魏綺珊
魏綺珊

時間錯配

發佈時間: 2020/10/28

時間錯配

一天24小時,一年365日,全部都是晃眼就過。人生匆匆數十載,也是在彈指之間便過,如何好好利用僅有的時間,未必需要詳盡規劃,能夠好好享受當下的每分每秒,是最高境界的學問。

大學時候有個同學,每天都忙於替人家補習搵外快,結果經常走堂。畢業後,她卻每天放工後忙於奔走到學校進修。我笑說,怎麼你在學校時將大部分時間都在工作,到工作時就大部分時間在唸書?這種人生時間錯配,經常也在我們日常中出現,工作時想着放假,跟朋友共聚時掃手機熒幕,看電影時記掛着昨天的過錯,睡覺時又想着明天的工作。

每分每秒都是獨特的,過去的再多想已經無用,明天未發生的事情又毋須擔憂,專心一致活好當下,人生自會變得享受。能夠忠於自己感覺生活,才是最重要,因為只有自己才最明白自己的需要。死守過去的過錯,只會讓自己跌進死胡同,沉醉於昨日的成就,也不會讓自己進步。

時刻提醒自己,好好活在每一刻,珍惜每一分秒。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