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港龍精神永存

發佈時間: 2020/10/28

港龍精神永存

龍在西方文化圖騰中代表着魔力與邪惡,所以西方有很多屠龍的傳說。在東方文化中,它卻是至高無上、吉祥的表徵。《易經》是十三經之首,經中的六十四卦之首「乾」卦,就象徵着天,而卦的六爻就是以龍來代表着六個關連的發展階段。可見龍在傳統中華文化中佔了一個不可取代的重要地位。

曾在2013年被Skytrax選為全球及亞洲區最佳航空公司的港龍航空公司,在1985年成立時就選擇了「龍」作為商標。在剛開始時,港龍只有一架波音的737飛機在營運,故常被幽默為「天上有地下無」的航空公司。但港龍飛機在空中飛翔時,就與《易經》「乾」卦中的第五爻的爻詞「飛龍在天」一樣!

這家土生土長的「土炮」航空公司,在35年的歷史中,不單為港爭光,更為數以十萬計的乘客帶來美好回憶,尤其是常要跑往內地公幹的乘客。港龍成功的其中一個極重要因素,就是擁有一支非常用心用力、永遠擁抱「Can Do」精神的團隊。

上周港龍的歷史使命已經完成。筆者有幸曾經是它的一分子,在此獻上拙作「藏頭詩」一首,送給每一位曾經在港龍出現過的同事,形而下的公司雖然已結束,但形而上的精神永存︰「港島綺麗風水旺,龍騰飛躍顯耀翔,精英滙聚崇山嶺,神彩飛揚志氣昂,永誌難忘曾相遇,存得英名汗青常。」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