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做中小企未必較差

發佈時間: 2020/10/28

做中小企未必較差

和小兒閒聊,他說,今年師兄師姐找工作的情況不太理想,很多都是做中小企。當然,今年的經濟情況那麼差,找到工作已經很不錯,有工返總好過在家呆坐,任何工作也應該先開始,當累積了工作經驗後才有更多選擇。

如果不趕快開始工作,很快又有新一批畢業生出來搵工,沒有工作經驗的話,早一年畢業並沒有優勢。

我認為做大公司也未必有更好發展,過去20多年,我們便眼見不少大公司倒下來,也有不少20年前的中小企,現在已經成為巨型企業。大公司如果不思進取,也有機會被後來者打敗。

在大公司打工也不一定更有保障,當經濟逆轉或市場收縮的時候,大企業通常反應更快,帶頭裁員減薪。

我認為打大公司工要決心上高層,才可以向其他人操刀,不然到了中年仍高不成低不就的話,便很大機會成為被裁的目標,我也眼見不少這樣的故事。

做有發展潛力的中小企,隨着企業一起成長,將來可能有更好的發展。

如果長遠想創業的話,做中小企累積的經驗更為有用。

在大公司工作只是一顆螺絲釘,很難掌握全局,在小型企業工作,難免要身兼數職,對經營的體驗也較深,當累積了一定的經驗後,又掌握了行業的痛點,便可以自立門戶。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