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育兒之道】女兒被男同學無故掌摑欺凌 母親一句話令小惡霸知錯道歉

發佈時間: 2020/10/28

當發生校園欺凌時,單純懲罰和責罵肇事學生未必能解決問題。台灣一名媽媽發現女兒遭男同學無故掌摑後,向校方投訴並與對方家長會面,對方卻愛理不理,校方更欲以「調班」了事 ; 事主為免再有其他同學受欺凌,想出一個方法成功勸導該男生,終令他知錯道歉,從此在班上循規蹈矩。

一名女網民日前(13日)在Facebook群組「女人說不完的故事」中發文,表示日前接女兒放學時,發現她兩頰通紅有指印,追問下始知女兒被前座男同學無故掌摑。事主馬上向學校投訴,校方隨即安排與男同學的家長會面。

事主其後得知,該男同學為班上「小霸王」,其惡行可謂傳千里,連校長、訓導主任、班主任,甚至鄰班老師也能數出他的「事跡」,惟其父母從未主動致歉或提出解決方法,事主形容雙方家長會面的情況,

「男孩媽媽從頭到尾只有不斷啜泣 ; 父親則是在一旁冷眼旁觀......」

【無家教】兒子被同學恥笑叫「乞丐」,單親媽心痛感委屈:已努力讓孩子過最好的生活,詳情即睇:【下一頁

一句話令「小惡霸」知錯道歉

後來校長提議讓男孩調班,事主認為轉班不能解決問題,「別班的孩子就要繼續忍受他突然拳打腳踢?」,她遂要求老師將2名孩子帶入課室,期間男孩一直低著頭,其母依然不斷哭泣 ; 事主走到男孩面前,以嚴肅的口吻問道:「你愛你媽媽嗎?」,男孩聞言點頭,事主以嚴厲態度向他表示:

「你媽媽因為你犯了錯,在這裡一直跟我道歉,但我不打算原諒她。我要讓你媽媽舉著牌子,上面寫你的名字,站在校門口一天。」

「小霸王」聽後嚎啕大哭,連番表示「對不起」。事主提出,如不希望讓母親受罰,男孩就必須誠心向同學、母親、老師和她道歉,並保證以後不再欺負同學,最後更近距離面向他作出警告:

「記得我的樣子,你再犯的時候就會再看見我。」

收家長禮物 感激把兒子「教乖」

事隔約一個月,事主從老師處收到一盒手信,原來該男同學的父母為答謝她把兒子「教乖」,特意送上禮物致謝 ; 老師亦指該男孩現在在班上十分守規矩。對此,事主坦言當時也想過「以暴制暴」,但她深明這無法解決問題,

「家庭的教養才是根本,每個孩子都是寶,他們每個都像純潔的白紙,身為父母都該負起教養的責任跟義務。」

獲網民大讚:值得大家學習

不少網民看到帖文後,均稱讚事主的處理手法得宜,「很有智慧而且很冷靜,向你學習」、「你不僅保護了女兒,也救了一個男孩」、「還好那個孩子知道家長會難過、還知道改變」、「我覺得你超明智,謝謝你讓我知道,以後如果有這樣的情況該怎麼解決」、「媽媽好棒,很理智又有智慧地教育了另一個小孩」。

Band 3學生滿意DSE成績,反被勢利親戚揶揄感自卑,母親一句話勉勵兒子感動網民,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蘇麗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