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食物中毒】上水一家三口食翡翠螺中毒 視力模糊嘴邊舌頭麻痺

發佈時間: 2020/10/28

進食貝殼類的海產時要小心,每次烹煮前需清除內臟方可進食!上水一家三口近日在區內街市購買翡翠螺,進食後一同食物中毒,出現視力模糊、嘴邊舌頭麻痺症狀送院。衞生防護中心提醒烹煮貝殼前應去除內臟,食用前應棄掉烹煮的汁液。

對海鮮過敏被未來奶奶逼食蝦 全身出疹痕癢反被嫌棄身體差,詳情即睇︰【下一頁

個案涉及一男兩女,年齡介乎35至58歲,於本月24日在家中食用翡翠螺後,於10至25分鐘出現視力模糊及嘴邊和舌頭麻痺。3名病人同日到北區醫院急症室求醫,情況一直穩定,其中1人需入院。

經初步調查顯示,有關翡翠螺購自上水石湖墟街市一海鮮檔,衞生防護中心及食物環境衞生署的調查仍繼續進行。

麻痺性貝類毒素可致命

衞生防護中心指出,麻痺性貝類毒素在自然情況下可能存在於雙貝類體內,烹煮並不能把該種耐熱的毒素消除。而麻痺性貝類中毒症狀主要與神經系統相關,通常在進食貝類後數分鐘至數小時內出現。

初期症狀包括刺痛、口部及四肢麻痺、頭痛、暈眩及腸胃不適。在大多數的病例中,症狀會在數日內完全消退,嚴重者可能會出現吞嚥及發音困難、癱瘓、呼吸停頓,甚至死亡。

煮貝殼前應去除內臟

衞生防護中心提醒,如出現麻痺性海產中毒的病徵,應立即求醫,並保留餘下食物,以便調查和化驗。建議到可靠及持牌的海鮮店舖購買貝類,在烹煮貝類前先除去其內臟、生殖器及卵子,及食用前應棄掉烹煮的汁液。每次進食較少份量的貝類及進食貝類後若出現中毒症狀,應立即求醫。 

鮮蝦腹部藏大量橙色顆粒 網民指不可食用專家拆解真相,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