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促限聚令與食肆人數劃一 陳肇始稱室內外風險不同

發佈時間: 2020/10/28

政府將於本周五起放寬食肆每枱人數上限至6人,但「限聚令」仍維持在4人,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應將人數劃一,令市民不會混亂,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則認為室內外有不同風險,否認兩者的人數限制不一樣的邏輯不一致。

限令周五放寬 , 堂食延至2am , 酒吧客離枱須戴口罩 , 業界憂難控制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許樹昌在電台節目認同要放寬人數限制,但室內空氣較室外不流通,6人在餐廳內不戴口罩進食交談,風險會較4人戴口罩在門外輪候高,但強調今次放寬人數的決定與專家無關,因是由官員落實細節m

專家反指 室內除口罩比室外戴口罩風險高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則對放寛食肆及酒吧入座限制有保留,又指室內除口罩的風險比室外戴口罩高,相信政府的決定並非單純考慮科學因素,應就做法不一致作解釋。

陳肇始強調室內及戶外有不同風險,不認同兩者的人數限制邏輯不一,任何的群組聚集對傳播傳染病都有風險,表明如6人用膳後一同離開餐廳、在街上短時間聚集後各自離開,一般不會有問題,但如6人不斷逗留在街上就可能違反「限聚令」,不過她相信當局執法時也會講道理。她表示,政府調整措施時除要考慮風險,也要逐步去做及視乎必要性,一時間大幅放寬措施會增加風險,因此要有序地放寬。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則歡迎政府放寬部分措施,認為每枱人數放寬至6人,可帶動酒樓增加家庭及朋友聚會,預料未來一周生意會有10至15%升幅,將營業時間延長至凌晨2時也有助酒吧及相關餐廳增加收益25%;他相信只要本地繼續「零確診」,有機會再放寬人數上限至8人,之後再逐步增至10至12人。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