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大副校】張達明信納無證據指申作軍為黨委 倡盡職調查被拒

發佈時間: 2020/10/28

港大校委會昨日通過任命清華大學學者申作軍及宮鵬出任副校長,任期5年,但申作軍被指曾任黨委引起爭議;投下支持票的港大校委會委員、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表示,自己信納沒確實證據證明申作軍是黨委或黨員,但透露在會上曾提出進一步盡職調查,以了解更多詳細資料,惟不獲接納。

港大通過任命兩新副校長 , 學生揚言有後續行動 , 詳情即睇【下一頁

張達明在電台節目強調,個人認為申作軍是否黨委或黨員的因素十分重要,除涉及誠信亦與院校行政有關,但會議期間申作軍有提出更多資料交代並非黨委或黨員,因此自己信納沒有確實證據證明申作軍是黨委或黨員;不過他認為遴選委員會的盡職審查做得不夠理想,應做得更全面,會上提出要作進一步盡職調查,但未獲接納。

現時環境難聘外國學者任副校

他又提到,當年港大法律學院教授陳文敏獲推薦擔任副校長,即使依足程序但仍遭其他校委成員否決,而遴選委員會成員背景雖不理想,但都是校內人士、並經過恰當程序推薦,過程間無人質疑,因此不能雙重標準,以政治審查否決其他人選。他亦稱,要接受現時環境很難聘請外國知名學者出任副校長的事實,情況也不理想,對此校長張翔責無旁貸要處理。

港大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在另一個節目上重申,現時仍對候選人的政治聯繫有保留,認為不能單憑申作軍的書面申述作判斷,要求校委會延後任命以先進行盡職調查;他認為申作軍及宮鵬背負很多人的質疑和期望、有「千千萬萬對眼望住佢」,未來工作並不容易,但強調中港體制不一樣,呼籲對方不要試圖將其個人政治取態帶入校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