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言論惹議】男子疑不堪離婚殺前妻及其「新歡」 公安形容受害人「玩火自焚」惹爭議

發佈時間: 2020/10/28

內地日前發生一宗命案,一名男子疑不堪被妻子拋棄,遂偷配鑰匙潛入前妻家中,先後將妻子及其「新歡」勒斃,事隔多日再重回現場棄屍,及後被捕。惟當地警方於案情通報中指,疑兇殺人是「展現男子氣概」,並諷刺兩名受害人「玩火自焚」,言論惹起當地民眾不滿,當地警方刪文後重新上載版本已將敏感字眼移除。

醋男疑不堪拋棄 勒死前妻及新歡再棄屍

綜合內地傳媒報道,吉林省梅河口市一名姓張男疑犯與49歲姓王妻子,本來感情和睦,育有2女,夫婦一同花盡積蓄買下物業。惟至近期王女突然提出離婚,張男懷疑妻子在外有第三者,一直暗中查證。

至本月13日,張男以私下偷配之鑰匙進入已分居之王女住所,赫然發現66歲姓曹男子身處屋內,更認定對方就是「姦夫」,一怒之下用手、繩索將曹男勒死,繼而守候至晚上,等待夜歸回來之前妻,並將她殺害。

及後,張男潛逃至外省,至本月23日凌晨重返凶案現場,將二人屍體丟入門前水井 ; 翌日警方揭發慘劇,張男被拘捕。

公安讚疑兇有「男子氣概」惹爭議

惟警方通報上述案件時,所用字眼卻頗耐人尋味。梅河口市公安發出之通報以「自古姦情出人命」為題,指案中死者王女「背叛自己的丈夫」,行為「觸碰到了他(張男)做男人的底線」。對於疑凶張男,通告則指其「以結束對方二人的生命展現了自己的男子漢氣概」,指其行為「從某種程度上講也值得同情」 ; 文末直指王女與曹男有私情,行為是「玩火自焚」、「結果十分可怕和恐怖」。

有關言論一出,引來內地民眾不滿,他們批評當局身為公安機關,措詞不應從疑凶或受害人角度出發,加上案件尚未審理,定論為「姦情招至殺身之禍罪有應得」並不恰當。另有網民指王女、曹男年紀相差17載,二人未必是男女朋友關係,再者王女早與張男離婚,即使在外有新歡亦未必屬於「姦情」,認為通報標題並不準確。

刪文改敏感字眼 公安歸咎發布有誤

至前日(26日),當局將引起爭議的通報刪除並重新上載,新版本已移除受爭議字眼,王女、曹男關係僅以「王某與曹某於2020年9月份姘居(同居)」形容,簡單帶過。公安局回應當地傳媒查詢時指,引起爭議的首篇通報資料,由案件偵查人員提供,負責發布的人員誤將其公開導致問題發生。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