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屋裝修】32萬裝修420呎慈樂邨公屋 改造無印風一招解決黑房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0/30

日系無印風崇尚簡約設計,用色舒服,深受港人喜愛。有屋主由村屋搬到公屋,由於單位面積較以往細小,更加要善用空間,並採用淺色調,讓單位感覺更寬敞舒。為了改善女兒房間採光不足的問題,特意在牆身增加一扇窗,讓客廳光線能夠透進房中,意念新穎。

「川工程」裝修工程公司負責人鍾先生接受《晴報》訪問,分享一個公屋單位設計,位於黃大仙的慈樂邨,面積約420呎,屋主夫婦與女兒及工人同住,將清水樓 (只有基本裝修的單位) 重新間格,改成兩房一廳單位,裝修連傢俬約32萬。

鍾先生透露,由於屋主本身居住面積較大的村屋,因此搬到新派的公屋單位時,花費不少時間構思設計,

「啲位要用得好盡,所以設計要喺美觀同實用之間取平衡。」

加上屋主希望家居呈現溫暖的感覺,故最終採用日式簡約風。

{{hket:inline-image name="ph05.jpg"}}{{/hket:inline-image}}

以白色和淺木色為主調,呈現出寬敞視覺。(受訪者提供)

飯廳設「卡位」

設計師以木板劃分飯廳與客廳空間,為用盡每吋空間,特別訂造L型長木椅,形成「卡位」效果;最特別之處,是餐椅同時與背牆﹑吊櫃,以及女兒房間牆壁連為一體,整體設計連貫。

一招改善「黑房」問題

從照片可見,飯廳和女兒房的木牆中間有一個長方形「大窗」,原來這個特別的設計是來自屋主的小心思,由於女兒房本身沒有窗戶,屬「黑房」,因為不想房間「不見天日」,故希望透過這扇窗,令客廳光線透進房裡,在沒有需要時又可以將窗簾拉上,保留私人空間。

{{hket:inline-image name="ph07.jpg"}}{{/hket:inline-image}}

飯廳牆上有一扇窗,改善「黑房」採光。(受訪者提供)

客廳:水泥牆加強單位設計感

客廳設計更為簡約,白色牆身在射燈的配合下,客廳光猛寬敞;有別於飯廳選用大量木材,客廳則採用水泥板作電視牆,加強層次感,增添日本建築特色,令單位不會只有一種元素而過於單調。

{{hket:inline-image name="ph09.jpg"}}{{/hket:inline-image}}

水泥牆非常突出,增添時尚感。(受訪者提供)

書櫃連貓樓梯 特製貓咪專屬通道

單位走廊位設計了一個書櫃,用作擺放小朋友的書本;書櫃上方為貓咪專用的樓梯,通道連接至主人房門框上方,增加貓咪休息和活動空間,達致人貓共融。

{{hket:inline-image name="ph06.jpg"}}{{/hket:inline-image}}

走廊的書櫃上方為貓咪專屬通道。(受訪者提供)

睡房設地台床

為節省空間,主人房房門採用趟門設計;房內同樣採用白色和木色家具,貫徹單位整體風格。為了增加收納空間,房間除了擺放多個儲物櫃之外,亦選用地台,增加儲物空間。

女兒房間方面,選用同色調的地台和儲物櫃;另外,為方便照顧小朋友,採用碌架床設計,下方為小朋友的睡床,上方則是工人姐姐的睡床,雖然空間不大,但感覺非常舒適。

{{hket:inline-image name="ph10.jpg"}}{{/hket:inline-image}}

主人房採用白色和木色為主調,予人一種放鬆的感覺。(受訪者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ph11.jpg"}}{{/hket:inline-image}}

下格床加設床頭燈,彌補燈光不足的問題。(受訪者提供)

鍾先生指該單位裝修期約3個月,費用約32萬元,涉及工程費用包括:

  • 清拆 1萬
  • 水電 5萬
  • 泥水 3萬
  • 油漆 3.5萬 
  • 木器 2萬 
  • 傢俬 16萬
  • 雜項 2萬

{{hket:inline-image name="ph02.jpg"}}{{/hket:inline-image}}

浴室牆身選用清水模磁磚,既簡約又大方。(受訪者提供)

{{hket:inline-image name="ph04.jpg"}}{{/hket:inline-image}}

設計出不同高度的櫃桶,可妥善存放各類型廚具。(受訪者提供)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劉紀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