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天文現象】周六萬聖節港可賞「藍月亮」 錯過要等19年

發佈時間: 2020/10/28

香港太空館透露,本港繼本月1日中秋節迎來滿月後,將於本周六(31日)、即萬聖節當晚再出現滿月,亦即俗稱的「藍月亮」,但這不代表看到的月亮是藍色,而是一個陽曆月內第二次出現的滿月。如錯過今次機會,要在萬聖節當日看到滿月要等19年。

太空館指,西方用語會以「Once in a blue moon」形容千載難逢的事情,但「藍月亮」作為天文學用語的由來眾說紛紜,一說最初出現在1937年出版的一本書籍內,另一說是1946年《Sky & Telescope》雜誌內一篇文章中誤將「藍月亮」解釋為一個陽曆月內出現的第二次滿月,而這本雜誌的普及和影響力導致該誤解成為公眾對「藍月亮」的認知,但這不代表看到的月亮是藍色。

館方表示「藍月亮」確實不是經常出現,因現實中朔望月、即月相盈虧的周期為29.5日,故一般一個陽曆月內會出現一次滿月,惟除2月以外,每個陽曆月都有30至31日,故只要滿月在月初出現,月底就有可能再次出現滿月,平均每30個月就會出現一次這現象。館方指,下次「藍月亮」將會在2023年8月31日再次出現,但如要再次在萬聖節當日遇上滿月,錯過今次就要等19年。

NASA首發現 , 月球陽光照射面有水份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