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星期三靚湯】秋天肺氣不足易感冒疲倦宜養肺 中醫推介補氣健脾湯水紓緩乾咳

發佈時間: 2020/10/28

秋高氣爽正是遠足的好時機。註冊中醫師梁尹倩(Cinci)近日在Facebook專頁分享,指秋氣與人體的肺氣相通,如果肺氣不足,易令行山時出現氣短、頭暈的情況。在秋天期間,應進食有補氣、健脾作用的食物,今次Cinci就分享一款潤肺健脾湯水。

Cinci表示,秋天宜養肺,因為秋天對應的人體臟腑為肺,秋氣與人體的肺氣相通,秋燥容易傷及肺陰,令人出現口乾舌燥、鼻咽乾燥、乾咳等症狀。肺氣不足的人容易出現反覆感冒、多汗、怕風、容易疲倦等症狀,連進行行山這類低強度活動,都可能出氣短、頭暈的情況,因此需要好好養肺。

飲食方面,可適量進食有補氣健脾作用的食物,例如人參、花旗參、淮山、北芪、紅蘿蔔、山藥等。平日宜飲食清淡,多喝溫水,忌吃生冷、重口味及辛辣食物。此外,平日可以多按足三里穴,有補中益氣、通經活絡、激發氣血生化及運行的作用。

補氣健脾湯水小貼士:適當地添加補氣健脾的食材,如靈芝、黨參、海底椰、栗子等。

太子參沙參無花果湯

{{hket:inline-image name="2022fbf8-900d-4bfa-a1df-907315c43e58.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紅蘿蔔 1根、雪梨 2個、太子參 20克、沙參 15克、栗子 80克、無花果乾 3枚

做法:
1. 所有材料洗淨,紅蘿蔔去皮切塊;
2. 鍋中加入2,500毫升水,放入全部材料,武火煮至水滾,調文火煮1.5小時,最後下鹽調味即可。

脾胃虛致面色發黃大便稀爛 中醫推介健脾祛濕湯水改善面黃,詳情即睇︰【下一頁

梁尹倩(Cinci)︰香港註冊中醫,修畢美國佩柏戴恩大學工商管理學士、香港大學中醫全科學士及中文大學針灸學理學碩士,《飲湯》系列作者及兩孩之母。

內容獲發「CheckCheckCin」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編輯:潘迦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