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韓記事】日去年自殺人數連續10年跌 中年及長者近半因健康萌死念

發佈時間: 2020/10/28

日本政府日前發表最新一份《自殺對策白皮書》,顯示去年共有20,169人自殺身亡,比去年少671人,除了連續10年減少之外,亦是1978年開始統計以來人數最少的一年;惟期內15至39歲死亡人士當中,最多人死於自殺;而中年及長者的自殺原因,則近半是健康問題,其次是經濟、生活問題或家庭問題。

日本次季經濟萎縮28.1%, 有紀錄以來最差,詳情即睇【下一頁

白皮書指,雖然整體自殺身亡人數持續下降、當中以40歲以上年齡層的減幅更明顯,但40歲以下的自殺人數未明顯下降,有多達5,229人,而15至39歲人口的死因首位全屬自殺,比其他死因如意外、疾病等高近2倍。

如以年齡分析,20至39歲自殺者的原因主要是健康問題,當中包括抑鬱症等精神病,但比例已逐年下降,而20歲以下青年自殺原因主要是校園欺凌。厚生勞動省引述世衞數字指,日本15至34歲的青年自殺死亡率是所有已發展國家中的首位,形容極為嚴重。

另報告亦首次對中年和老年人的自殺原因進行詳細分析,整體近半的原因是健康問題,其次是經濟、生活問題或家庭問題;如以性別區分,自殺的中年男性多因為「生活困苦」等經濟和生活問題,女性則以「夫妻關係不和」等家庭問題為主。

此外,今年頭半年的自殺人數比上年同期減少,但7至9月期間較去年增,當局將分析是否受新冠疫情帶來的收入減少、工作不穩定等因素影響。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方雅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