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美角力】蓬佩奧批評中國 圖剷除不符中共思想宗教

發佈時間: 2020/10/28

本月27日是「國際宗教自由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當日發表聲明,指中國、伊朗和北韓是全球迫害宗教自由最嚴重的國家,當中中國更試圖剷除所有不符合中國共產黨思想的宗教信仰,強調所有地方的人民都有權選擇是否相信宗教信仰,亦指美國為促進和保護宗教自由感到自豪。

蓬佩奧:美印須合作抗華 , 詳情即睇【下一頁

蓬佩奧表示,在22年前美國通過了《國際宗教自由法》(International Religious Freedom Act),堅定該國在促進、捍衞全球人民宗教自由權利的承諾,亦強調美國政府明白所有人不論其宗教信仰為何,均有權按照自己的良知自由安排自己的生活,重申宗教自由及其他與人類尊嚴相關的議題是美國外交政策核心,未有也不會隨時間改變。

指伊朗及北韓亦侵犯宗教自由

他之後批評中國、伊朗和北韓作為現時侵犯宗教自由最惡劣的國家,以威迫手法令人民不敢發聲,更指中國試圖消除不符合中國共產黨思想的信仰;與之相對的是,美國今年2月倡導成立的「國際宗教自由聯盟」,已有31個國家承諾加入,以共同面對相關的挑戰,又讚揚多個國家在疫情下釋放了多名因為其信仰而被囚的人士。

他認為全球加強宗教自由的行動已勢在必行,指全球人民都有權選擇是否相信宗教信仰、傳播其信仰或為其發聲,而美國為促進和保護全球的宗教自由感到自豪。 蓬佩奧今年6月發表國務院年度宗教自由報告時,亦曾特別點名中國嚴重侵犯宗教自由,包括加強監禁維吾爾族、持續打壓藏傳佛教徒、天主教徒和基督徒等。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