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大研發新動能採集裝置 助智能手錶永續充電

發佈時間: 2020/10/29

近年有不少智能手錶及手環產品推出市場,不但功能日新月異,且愈來愈輕巧,但因體積小,電池容量亦有限。

中大工程學院團隊花10年研發出一套高效電力採集裝置,可將人體動能轉化為電能,有望為相關產品提供「永續」電力,正與瑞士及中國的鐘錶製作公司商討,有望最快半年內將新發明應用在智能手錶內,解決要不時充電的煩惱。

製作成本低 利大量生產

化動能為電力並非新技術,部分傳統手錶亦有使用微電機由機械直齒輪發電,但生產要求高,且易有故障,電力亦只夠傳統手錶使用。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系主任廖維新的團隊,嘗試以磁性升頻器加大動作捕捉器的旋轉頻率,使裝置更有效將人體動能轉為電能,提高電力輸出,新裝置產生的電力達1.74mW,是同類產品或研究的10倍。

團隊稱,整個組件只有5立方厘米大,以電磁傳動的磁性升頻器,可避免機械摩擦產生的能量損失或物理損耗,加上結構簡單,製作成本低,有利大量生產。但廖提到,若要將發明應用於智能手機,輸出功率須再提升至少10倍,須再作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