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曉陽
郭曉陽

研究業績 不能只看賺蝕

發佈時間: 2020/10/29

研究業績 不能只看賺蝕

很多朋友投資,尤其買股票,首先會看的就是該公司是否有盈利、收入多不多,又或者是不是屬於龍頭行業。

公司賺錢固然重要,收入增減、盈利多少,都是判斷該公司是否優秀股份的重要指標之一。但大家看業績的時候,千萬不能忽略魔鬼在細節,就是其生意背後的成本問題。

利潤上升 不代表經營改善

舉個例子,最近公布業績的維達國際(03331),在其收入略減下,經營溢利仍錄得增長,表面上看似不錯,但其實其收入減少下仍賺錢,全因其成本下降,不過其成本屬於難以控制的因素之一。

木漿屬於製紙的原材料,因此木漿價格的高低影響着維達的產品能賺多少。假如這段期間木漿價格上升,而維達的收入沒有上升,就等於其利潤會下降。所以,即使公司今次錄得利潤上升,其實並不代表經營改善,只是成本下降。

相同例子可以出現在餐飲股,假如其收入在疫情期間下降,但其仍可以錄得利潤的話,就一定是成本降低了,例如關閉門店或裁減員工等,令經營成本回落,才能夠在收入下跌的情況下仍錄得利潤。

因此,看業績不能單純看公司賺錢與否,還要看她的利潤是從何而來,到底是市場經營改善,還是單純節省成本?不得不留意。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郭曉陽 追求財務自由,分享理財經驗,揀選優質增長股,目標每年回報15-25%。
欄名: 晴報第一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