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佩珮
葉佩珮

轉季眼挑針出沒注意!

發佈時間: 2020/10/29

轉季眼挑針出沒注意!

受疫情影響,父母都想盡量避免小朋友進出醫院或診所,但是,最近卻有很多家長因孩童生眼瘡前來求診,部分眼瘡甚至已存在3、4個月,並「愈生愈多、愈生愈大」,4個眼皮都有,不得不以手術方式把眼瘡一併消除。

每當轉季時期,都是眼瘡的高峰期。眼瘡俗稱「眼挑針」,有人說是因為看了不乾淨的東西,也有人認為是因為熱氣才會生眼瘡。

病因:其實眼瘡與暗瘡一樣,是由於油脂腺出口受阻塞,導致油脂堵塞於瞼板腺內無法排出,當受到細菌感染便會形成眼瘡。在轉換天氣時,油脂分泌旺盛的人會因油脂分泌失衡,令油脂倒塞而「谷成」眼瘡。

小朋友生眼瘡又經常復發,主要是因其腺體未發展成熟,出現油脂腺堵塞的機會較大,再加上大部分小朋友都喜歡「捽眼」,細菌很容易被帶入眼睛造成細菌感染,特別在疫情期間長時間看電子產品,增加眼澀捽眼的情況。

愛化粧的女士要注意,化粧品也可以是引發眼瘡的兇手。女士們在使用睫毛液或眼綫液時,通常會很貼近油脂腺出口,而大多數化粧品也有防水特質,會使眼瞼油脂腺更容易受阻塞。

初期的眼瘡沒有明顯的症狀,部分或會有眼紅腫、眼癢、異物感等感覺,大部分患者會忽略早期的眼瘡而錯過不藥而癒的機會。

建議:在眼瘡初發的首星期,可以進行簡單的熱敷︰把雞蛋煮熟後連殼以紗巾包住,一邊敷眼並一邊打圈按摩,每次10至15分鐘,每天4次,熱敷溫度要達到攝氏42至43度以上。熱敷能令油脂腺遇熱後擴張毛囊,使積聚的油腺排出。但若然眼瘡仍然未能消除,或須配合抗生素藥水,甚至接受小手術把眼瘡放膿,以減低嚴重發炎的併發症。

撰文: 葉佩珮 眼科專科醫生
欄名: 明眸珮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