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創傷揮之不去?

發佈時間: 2020/10/29

童年創傷揮之不去?

在臨床工作中,接觸到很多經歷過各種關係創傷的成年人。有些是愛情或婚姻危機,有些是被好友、同事背叛,亦有家人反目成仇。

較為嚴重的個案,會因創傷引發的抑鬱、焦慮、失眠、複雜性哀傷等心理困擾而求助。

在治療過程中,經常發現成年人的心理困擾會受到童年的關係創傷影響。當事人也許對這些童年經歷記憶模糊。然而,這些早年的經歷會被儲存為內隱記憶(Implicit Memory),對我們的關係基模(Schema)、安全感以及人際關係產生深遠的影響。

近年,人際關係腦神經生物學的研究指出,兒童早年與父母或主要照顧者的依附關係和相處經驗,會影響兒童的腦部建構和功能發展。

兒童的核心情感需要未獲滿足,甚或受到各種虐待造成創傷,不但會影響成年後的各種關係,更支配着他們對人生各種經驗的解釋,甚至對人產生無意識的攻擊防衞等反應,以至影響自我調節能力。

因此,成年人經歷到關係問題(尤其較長期或重複性的感情困擾),都有機會是源自兒童時期的關係創傷。

可喜的是,基於腦部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city),我們可以透過建立可信任的關係、針對性的心理治療和靜觀訓練,慢慢讓腦部重新連綫,重建安全感。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