鄒鋒
鄒鋒

續談中國最美古鎮

發佈時間: 2020/10/29

續談中國最美古鎮

中國歷史悠久,有着很多富有文化底蘊的古鎮,他們環境優美,古樸醇厚,又極具歷史、文化氣息,是旅遊的好去處。中國最美的十大古鎮有哪些?中國最值得一去的古鎮是甚麼?上期介紹過其中5個,今日續談另外5個最美古鎮。

6.湖州市南潯古鎮︰地處江浙滬兩省一市交界處。明清時期為江南蠶絲名鎮,是一個人文資源充足、中西建築合璧的江南古鎮。南潯古鎮素有「文化之邦」和「詩書之鄉」之稱,出現過許多著名人物,如民國奇人張靜江,「西泠印社」發起人之一張石銘,著名詩人、散文家徐遲等。2001年6月南潯張氏舊宅建築群被評為第五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7.鳳凰古城︰這裏與吉首的德夯苗寨,永順的猛洞河,貴州的梵淨山相比鄰,是懷化、吉首、貴州銅仁三地之間的必經之路,湖南十大文化遺產之一,曾被新西蘭作家路易‧艾黎稱讚為中國最美麗的小城,與雲南麗江古城、山西平遙古城媲美,享有「北平遙,南鳳凰」之名,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國家AAAA級景區。

8.安徽皖南古村落-西遞、宏村︰世界文化遺產,也是國家5A級旅遊景區。西遞、宏村位於安徽省黃山市黟縣,是安徽南部民居中比較有代表性的兩座古村落,以世外桃源般的田園風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態、工藝精湛的徽派民居和豐富多彩的歷史文化內涵而聞名天下,被譽為「畫中的村莊」。西遞、宏村其「布局之工,結構之巧,裝飾之美,營造之精,文化內涵之深」,為國內古民居建築群所罕見,是徽派民居中的一顆明珠。

9.棗莊市台兒莊古城︰位於京杭大運河的中心點,坐落於山東省棗莊市台兒莊區和魯蘇豫皖四省交界地帶。古城肇始於秦漢,發展於唐宋,繁榮於明清,有「天下第一莊」之稱,是國內規模最大的古城,為國家5A級旅遊景區,有「中國最美水鄉」之譽。台兒莊古城,被世界旅遊組織稱為「活着的古運河」、「京杭運河僅存的遺產村莊」。

10.浙江省嘉興市西塘古鎮︰地處江浙滬三省市交界處,地理位置優越。交通便捷,東距上海90公里,西距杭州110公里,北距蘇州85公里。西塘被國家文物局列入中國世界文化遺產預備名單,亦是中國首批歷史文化名鎮,國家AAAAA級旅遊景區,獲世界遺產保護傑出成就獎。西塘歷史悠久,是古代吳越文化的發祥地之一。(二之二)

(本欄隔周四刊登)

撰文: 鄒鋒 悅中旅遊創始人,一個熱愛並享受旅遊的旅遊從業者。一直期望延續關鍵旅遊多年的精神,繼續為香港市民創造更多美好的旅遊回憶。
欄名: 旅遊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