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驚安之殿堂的前世今生 日本零售企業攻港史回顧

發佈時間: 2020/10/29

「驚安之殿堂」(DON DON DONKI)相信是不少人到訪日本的必到之地,藥妝、零食、玩具樣樣有齊,絕對是「大出血」的地方,近年海外分店更不斷擴充,香港分店在疫情下更開到第4間,之後亦陸續有來,究竟驚安有咩神奇魅力,令分店開完一間又一間呢?

驚安之殿堂的前身為「泥棒市場」,「泥棒」是小偷的意思,用作比喻商品非常便宜。至於正名究竟叫「激安」定「驚安」呢?事實上,之前的確叫做「激安之殿堂」,不過自從於2013年與長崎屋合併後,才正式改名為「驚安之殿堂」,但其實呢個都只係subtitle,「唐吉軻德」才是本名,但旅客並非人人看懂日文,故令前面subtitle的漢字反而喧賓奪主。

至於銷售方面,為吸引人流,驚安之殿堂秉承傳統,不但從貨源起壓低價格,更刻意壓縮排列貨品,營造迷宮空間,讓消費者自行尋寶,加強消費意欲,加上手繪POP及通宵營業,成為驚安之殿堂之特色與成功因素。

{{hket:inline-image name="1029WLfeaturepageOK2.jpg"}}{{/hket:inline-image}}

▲店內的「壓縮陳列法」與狹窄通道實為營銷策略。

日企攻港 虎頭蛇尾?

不過,雖然驚安之殿堂現時在港疫市擴充,勢頭凌厲,而且獲不少港人「捧場」,但睇返過往攻港的日企有時都並非一帆風順甚或慘淡收場。8、90年代盛極一時的八佰伴,高峰期在港有10間分店,至1997年因金融風暴等多項因素而全綫結業;至於以簡約風格見稱的無印,雖然現時在港有不少分店,而且早前更進駐德福廣場2萬4千呎的舖位,但於2000年前亦曾兩度撤出香港;而為人熟識的「日式百貨」一田及SOGO,亦早已由日資變港資,現僅存AEON為真正的日資百貨。

驚安之殿堂短短一年內便在港開了4間分店,將軍澳分店亦預備開幕,嚟緊有傳在小西灣仲會開第6間!看來非常看好香港市場,實行擴大海外版圖,能否愈做愈大抑或風光不再,大家拭目以待。

DON DON DONKI香港分店地址及營業時間:

九龍尖沙咀美麗華廣場2期地庫
-    24小時營業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美麗華店的營業時間更改為早上7時至凌晨5時,直至另行通知)

新界荃灣大河道100號海之戀商場2樓
-    上午9時至凌晨1時

香港銅鑼灣百德新街22-36號名珠城
-    24小時營業 (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名珠城店的營業時間更改為早上6時至凌晨4時,直至另行通知)

香港中環皇后大道中100號LG及地庫
-    24小時營業

編輯:梁銚玶

接收全方位穩健財富管理資訊,請讚好「健康財富 Wealthy Life」Facebook:https://fb.com/Wealthylife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