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影響一生】遭醉駕撞碎骨盆大腿歷數十次手術 慈父不離棄照顧2年女生終能走路

發佈時間: 2020/10/29

醉酒駕駛,或會影響他人一生。台灣一名女大學生2年前遭醉駕司機撞至重傷,經歷數十次手術搶救及治療,期間更曾因感染致敗血性休克,令她屢次想放棄生命;其父一直不離不棄地照顧她,但因需同時照顧接受化療的太太,身形日漸消瘦。眼見爸爸的黑髮漸變花白,女生重新振作,治療2年後終能重新走路,喜悅的同時也無限感慨:「如果沒有那場車禍,我大概還長不大吧?」

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外傷及重症外團隊開設的Facebook專頁「瓦肯人的碎碎念」近日發文,分享一名醉駕受害者的自白。曉宇(化名)是一名年約20歲的大學生,在2年前的某晚,她與父母吵架後騎電單車出門散心,突然遭醉駕司機撞至重傷,骨盆腔和大腿全被撞碎,當場大出血昏迷,隨即被送院搶救。住院期間,她前後經歷數十次大大小小的手術,經過2年才能勉強不用靠助行器走路,並終能把尿管拆掉。

曉宇憶述在受傷後的首半年,爸爸每天駕駛2小時從家裡到醫院照顧她,給她喝親自熬製的補湯;惟她看著爸爸日漸消瘦的身影,她總會刻意推託說「自己喝不完,要爸爸一起分享」,好讓爸爸也能一起進補。至出院後、入住療養院的半年來,爸爸亦每天花1小時來回奔波照顧。

父母為救地貧兒誕「救命寶寶」,移植18個月大B女骨髓治癒哥哥,詳情即睇:【下一頁

復康過程痛苦  屢想放棄

然而,復康之路漫長而痛苦,曉宇雖得到不少醫護的鼓勵,但身體的痛楚卻令她屢次想放棄。而最令她絕望的一次,是她因泌尿道感染導致敗血性休克;不僅全身忽冷忽熱、頭昏腦脹、四肢發軟無力,受傷嚴重的骨盆和大腿更不停發痛,令她苦喊:

「你們不要救我了,拜託就這樣讓我走了吧!我好累,我真的好累了!」

曉宇表示,當時更曾想過用身邊的各種治療工具,趁醫護不注意時「把自己弄死就算了」,惟她發現自己虛弱到連拿起一條點滴管都有困難,苦笑喟:「原來自己連想死的力量都沒有......」

重新振作  感激爸爸不離棄  

然而,眼見爸爸奔波照顧她的同時,還要照顧化療中的媽媽,頭髮顏色更由黑轉白,臉龐逐漸曬黑,曉宇直言不敢想像他獨力照顧兩個重病的人會有多累;惟爸爸從未抱怨,只會對她說「好好安心養病、好好恢復」。於是,她重新振作,繼續努力復康;最終在受傷2年後,能靠自己雙腿慢慢走路。

曉宇指,與她同期入學的同學都於今年畢業,出席他們的畢業禮時雖感到高興,但想到這場車禍讓她空白兩年,即使肇事者已賠錢,但失去的青春已不復返,心中有著淡然的哀傷。看著捱到一頭白髮的爸爸特意到大學接送她,再想起受傷2年間的種種,曉宇稱當時十分感觸,對爸爸說:

「爸,謝謝你,我不會再亂發脾氣、亂跟你們吵架了!我會好好的把書唸好、唸完!」

曉宇坦言,這場車禍好像令她「一夜之間長大了」,學懂心疼爸爸和媽媽,也不會再去逃避自己該承擔的責任,並指自己以前會在意很多事情,但現在就覺得毋須計較太多,心態上變得成熟,

「如果沒有那場車禍,我大概還長不大吧?或許,我可能還要感謝那個酒駕的人?呵!」

內容獲「瓦肯人的碎碎念」授權轉載。

女乘客不適急落車嘔吐,遞銀包予的士司機自行拎錢,司機正直之餘一個做法極暖心,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賴天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