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孟加拉現首宗3次感染病例 男醫生半年內三度確診 專家拆解多次感染成因

發佈時間: 2020/10/29

新冠病毒可能出現變異,加上各地流行之病毒株存在差異,令人懷疑康復者體內抗體能否完全避免下次感染。日前孟加拉有出現一宗3次感染病例,患者4至10月期間3度確診,病情亦越見嚴重,當地醫生認為起因或是病毒仍潛伏在患者體內,確實原因有待調查。

內地《央視新聞》引述當地報道,指孟加拉於本周一(26日)錄得多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其中25人屬二次感染,另外更有一名患者屬三次感染,或成全球首宗三次感染個案。報道又指隨著感染次數增加,患者病情一次比一次嚴重,對致死率或後遺症輕重影響尚待研究。

4至10月期間3度確診 病情逐步加深

報道指,孟加拉烈士紹赫拉瓦迪醫院一名醫生於本月中第3度確診感染新冠肺炎,是為國內首宗3度感染病例。患者於今年4月中出現發燒、身體痠痛等症狀,接受檢測後於4月18日確診。因症狀輕微,患者被安排於家中隔離9日,再次檢測時對病毒呈陰性。

患者於6月尾再度出現病徵,包括失去食慾、發燒、身體疼痛等,程度較首次發病時嚴重。患者今次於7月2日確診,接受家居隔離期間服用抗生素及消炎止痛藥「撲熱息痛」,至7月21日「由陽轉陰」,再隔離9日後返回醫院崗位工作。

至10月中,患者又再發病,並於10月17日確診。今次患者發燒較上兩次更嚴重,體溫徘徊在攝氏38.3至38.9度左右,同時亦有身體疼痛、咳嗽、氣喘等徵狀,身體亦較以往虛弱。

當地醫生指或因病毒潛伏而起

當地流行病學疾病控制與研究所專家阿拉姆吉爾博士解釋,患者在首次感染新冠病毒後6個月內,病毒可能會在病人體內休眠,引發二次甚至三次感染。他形容這種情況令有憂心,惟造成多次感染的確實成因仍有待研究調查。

各地多次感染病情差異大

關於多次感染所帶來的影響,不同國家地區的病例有不同表現。據英國《BBC》報道,美國一名25歲男子於4月中及6月初兩度確診,本港亦有一名33歲男子於3月底及8月中先後確診。由於造成兩次感染的病毒株基因排序差異大,兩地專家均認為造成患者感染的並非同一種病毒,惟美國病例中患者兩次感染出現的病徵類型及程度相似,香港33歲患者在第二次感染時則未有出現任何病徵,病情亦較第一次輕微。

多次感染對患者健康的影響仍有待調查,惟經感染後體內產生抗體,甚至單一次疫苗接種無法完全防止再度感染或是目前針對新冠肺炎研究的共識。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