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蝙蝠生態研究】蝙蝠生病時主動保持社交距離 避免互相清潔減少外出至康復

發佈時間: 2020/10/29

新冠肺炎疫情至今近一年,除佩戴口罩外,保持社交距離亦被視為有效控制疫情的方法之一。美國有研究發現,透過減少社交接觸以防止疾病傳染的行為同樣在蝙蝠身上出現。研究人員發現蝙蝠會在生病時主動避免參與群體活動,接觸時間亦顯著縮短,情況與人類生病時臥病在床的情況相近。

據英國《BBC》報道,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早前針對蝙蝠習性進行研究,團隊追蹤一組於一棵空心樹內生活之31隻野生蝙蝠,於其身上裝設微型距離感應器,以了解其社群活動模式,研究結果已刊登於學術期刊《行為生態學》(Behavioural Ecology)上。

蝙蝠生病後「自主隔離」 與同伴接觸次數、時間下降

該棵空心樹木內共有31隻野生蝙蝠棲息,研究人員於當中16隻蝙蝠體內注射一種物質,以引發其體內免疫系統反應,藉此模擬出「生病」狀況。另外15隻則只注射一般鹽水作為對照。研究人員發現,16隻蝙蝠開始「生病」後6小時內行為出現變化,包括較少參與同伴間互相清潔行為、活動次數減少,並表現得較為疲倦,與其他蝙蝠接觸的次數亦平均較「健康」蝙蝠少4次,接觸時間平均減少25分鐘。

減少活動與社交接觸的表現於蝙蝠「生病」6小時後開始減少,於睡覺及外出覓食時亦較少展現類似情況。於「生病」48小時後,蝙蝠「自我隔離」的表現完全消失,社交接觸次數與表現回復至與其他蝙蝠無異。

有助減少疾病擴散 現象或於動物界普遍存在

研究人員分析相關行為,認為這會令蝙蝠在真正感染病毒時較不容易傳染同伴,研究人員將之稱為「被動保持社交距離」,甚至認為類似現象於動物界中比想像中更為普遍。研究領導者之一Simon Ripperger表示,這種行為在群居動物中影響更大且有利群體健康,因為它令疾病傳播的可能性減少,

「就跟人類感覺不適時更想臥床休息,而不是跟其他人交往的表現相似。」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