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法德再封城一個月 歐洲疫情惡化

發佈時間: 2020/10/30

歐洲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惡化,多國確診數字急升。法國及德國宣布收緊防疫措施,再封城一個月。酒吧及餐廳等場所要暫時關閉,學校則仍可開放。另外,法國民眾於封城期間,要出示有效證明才可外出。

法國周二再增超過3.6萬宗病例,歐洲疾控中心數據顯示,法國按人口計為歐盟新冠肺炎感染率最高的國家,在過去14日平均每10萬人有近660宗病例。

法國總統馬克龍周三宣布封城一個月,周五起實施,預計維持至12月1日。民眾工作、求診、照顧親屬或購買必需品才可外出,且要持有效證明,民眾禁止來往不同地區。學校和工作場所維持開放,酒吧、餐廳和並非出售必需品的商店則要關閉。馬克龍表示,全國所有地區疫情都處於警戒水平,病毒傳播速度比預期快,政府需要保護經濟。他期望措施可以令單日新增個案,回落至平均每日5,000宗的水平,如疫情有改善,可以允許商店重開。

德國周三再破紀錄增近1.5萬宗病例,入住深切治療部的患者較一星期前增加五倍。總理默克爾同日宣布,由下周一起封城一個月,同樣要求餐廳、酒吧及咖啡室關閉。當局也收緊限聚令,規定公共聚會的上限為10人,最多只可來自兩個家庭。默克爾建議德國民眾盡量留在家中,避免旅行及盡量保持最低限度的社交接觸。學校在封城期間仍會維持開放,但必須採取嚴格衞生措施。默克爾又表示,德國政府將在兩周後重新評估封城措施。

餐廳酒吧關閉 學校維持開放

意大利確診近2.5萬宗,連續兩日創新高,政府日前宣布收緊限制措施,戲院、健身室關閉一個月,餐廳酒吧只能營業至下午6點,觸發各地示威及警民衝突。總理孔特警告示威者不要趁機破壞,呼籲民眾遵守防疫措施,否則可能需再次封城。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形容歐洲正面對兩大敵人,分別是對抗新冠疫情和民眾抗疫疲勞。歐盟會投放1億歐元緊急資金,購買快速抗原測試分發予成員國。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