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欣欣
曾欣欣

常手腳冰凍 多吃這4款食物

發佈時間: 2020/10/30

常手腳冰凍 多吃這4款食物

上周提過,常手腳冰冷、麻痹、腸胃有問題,或都是血液循環欠佳的症狀。上周分享了有助血液循環之飲品,由於糖尿病患者不適合飲用過多糖份,今周就談4款有同樣功效的食物。

一、菠菜︰除了紅菜頭,綠葉菜如菠菜及羽衣甘藍,均含豐富硝酸鹽。進食後在體內會被轉化一氧化氮,有效放鬆及擴張血管,從而改善血液循環。2015年一個實驗特地研究進食菠菜對血管的效用,發現參加者只需連續7天每日高分量菠菜(每天250克,即約半棵),上下血壓及血液流量已得到明顯改善。

二、三文魚︰高脂魚類如三文魚及鯖魚,均含優質的奧米加3;這類脂肪酸對血液循環尤其重要,因能促進體內釋放一氧化氮,令血管擴張及增加血液流量。奧米加3脂肪酸同樣有助抑制血小板形成結塊,不致出現血栓塞情況。

2014年一份小型研究報告顯示,健康年輕男士連續4星期進食4,200毫克魚油丸補充劑,不但運動時腿部血液流動量增加,更有助運動後復原及改善肌肉痠痛。要注意,此分量是魚油含量而非奧米加3,故要查閱奧米加3標籤上的總魚油含量。

三、核桃︰核桃含多款對心臟及血液流量有益的營養素,包括精胺酸、植物性奧米加3、維他命E等,均能刺激製造一氧化氮,可降低血壓及改善血管功能。

另外,三高人士由於血糖經常高企,破壞血管,因而影響血液循環及導致高血壓,核桃對此特別有功效,對於糖尿病患者或特別有幫助。研究顯示每天進食2安士(28粒)核桃的人,血管健康及血液循環得到明顯改善。

四、蒜頭︰蒜頭中的硫化物,包括大蒜素,可增加細胞組織的血液流量,同時可放鬆血管,從而降低血壓。2017年的研究發現,患冠狀動脈疾病人士每天服用濃縮蒜精華補充劑3個月,上臂動脈血液流量明顯改善達50%。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