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素」‧「營」為先(二)︰脂溶維他命D + K 有助鈣平衡

發佈時間: 2020/10/30

「素」‧「營」為先(二)︰脂溶維他命D + K 有助鈣平衡

香港大學2017年針對五千多名成年人的研究,顯示超過9成香港人維他命D不足。日曬幫助身體製造維他命D;但城市人普遍日曬不足、不少女士因美白而怕曬。近來大家因疫情減少外出,日曬機會更少,更需靠飲食補充維他命D。

鎂激活維他命D轉化為活性維他命D。活性維他命D幫助吸收鈣質及維持骨質密度;維他命K能羧化(Carboxylate)維他命D,促進產生骨鈣結合醣蛋白(Bone Gla Protein, BGP)和基質鈣結合醣蛋白(Matrix Gla Protein, MGP),維持骨質正常代謝,減少血管鈣化機會,預防心臟病。大家留意補鈣之餘,要注重維他命D、K和鎂的攝取,身體才能充分利用鈣質維持健康。

維他命D和維他命K都是脂溶性,高油脂魚類富含維他命D。動物肝臟是維他命K的豐富來源。某些植物如蕎麥在發芽過程中,能提升維他命(如維他命D和B)和微量元素(如鈣和鎂等)的生物可利用率,提供更多可吸收的營養素。素食人士應該選擇由非動物性食物提煉的營養補充劑來增加攝取。添加維他命K和鎂的複合維他命D補充劑就是最佳選擇。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