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孟青
胡孟青

若然要歸邊 西瓜買大邊

發佈時間: 2020/10/30

若然要歸邊 西瓜買大邊

回顧近10年,自金融海嘯肆虐之後,環球央行大量印鈔,造就中國當年也有樣學樣,乘機而上,來一個4萬億振興經濟規劃,大水漫灌救經濟。可惜,當年行錯了的4萬億大刺激,令後遺症太多。到今年新冠疫情嚴峻,中國備受各方批評,適逢美國總統大選,便成了棋子磨心,然而從經濟層面考量,卻被認定為少數還有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西方不斷加大中央銀行資產負債表,人民銀行的資產負債表卻反而變動不大,這很大原因是內地的國家經濟機器系統已相當成熟,上至部委規劃,下至銀行及企業,全部都可同一時間同步配合,太多資產負債表可備用。

中國冒起,而帶出的懷疑與批評中國論,近10年來不斷湧現,原因之一,是中國及西方意識形態之分歧,以及同時間出現愈來愈多信任度的問題。中美博弈,更帶出了美國極憂慮中國的冒起與跨越,搶走環球聰明錢。

橋水基金創辦人達里奧近期算是疫情後的中國超級大好友。生意人在商言商,務求左右逢源,拿捏不好,演變成左右不是人,看獅子銀行即可見,現實殘酷,達里奧也深明,若然要歸邊,惟有西瓜買大邊。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胡孟青 港媽、財經評論員
欄名: 留給囝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