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螞蟻教妳借錢抽新股

發佈時間: 2020/10/30

螞蟻教妳借錢抽新股

姊妹們,妳有認購螞蟻集團(新上市編號︰6688)嗎?如果妳還未認購,而又想認購,還有今天早上的機會,因為螞蟻的公開招股,今日中午12時就截止了。

資深的股民應該記得,過去一些熱捧的新股,去到最後一天中午,總有大批市民趕着去銀行交申請表,爭取最後機會「上車」。

但我可以告訴大家,今次螞蟻招股,肯定不會出現這種場面,因為螞蟻是一家科技公司(金融科技股/科技金融股),今次招股採取全電子化的方式認購,不設實體表格,只需網上交表。

所以,如果大家要趕在最後關頭認購,只需通知妳的經紀行,或在銀行/經紀行的網頁下單。如果妳連股票戶口也沒有的話,就在今日12時之前登入www.eipo.com.hk網頁認購便可,千萬不要撲去銀行。

反應熱烈 國際配售提前截

今次螞蟻招股,對於一些投資初哥來說,可能會感到有點混亂。我剛才說,螞蟻的招股是在今日中午12時截止的,但前兩日,大家從新聞中又經常聽到,螞蟻的招股會提前截止,令她們感到很不安。

這其實牽涉到新股上市的一些常識,我嘗試為姊妹們解構一下。一家公司來港上市,會向公眾發售股份,即是大家可以去認購的新股,但同一時間,這批新股也會向國際投資者配售,而且,國際配售的股份佔絕大部分呢!

以今次螞蟻招股為例,她會發售16.7億股H股新股(螞蟻今次是A+H股同步上市的,H股只佔全球發售股份的一半),當中只有2.5%股份是向我們小市民公開發售,相等於4,176萬股(其他新股,較普遍是將5%股份作公開認購)。

我們公開認購的部分,通常會有3日半發售期限,最後一天通常是中午截止的。今次螞蟻的公開發售期限就是由10月27日至10月30日中午。而且,這個發售期限是不會改變,不會提前截止。

那麼,為甚麼我們經常聽到新股認購會提前截止呢?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指國際配售方面。原則上,國際配售的發售日期跟公開認購相同,但有時也會有出入的。如果某股票反應熱烈,便有可能提前截止,今次螞蟻就是這種情況。

另一種情況是指公開發售部分的「孖展」(即借錢認購新股,英文叫Margin,所以音譯為「孖展」)要提前截止。上次我提到,我的姊妹Kelly是股場新丁,對於認購新股完全沒有經驗,她問我如何借錢認購新股,以及為甚麼要借錢認購新股。

「簡單來說,借錢認購新股,當然是想增加成功認購的機會,或者更直接地說,就是想買多啲、賺多啲!」

「明白,但借錢認購是有成本的,對嗎?」

「當然,但借貸期一般只有5至7日,今次螞蟻是5日,所以,實際利息不會太高。而市場的『孖展』做法,通常是9成孖展或9成半孖展。9成半的話,利息會高一些。9成孖展就是用10萬元便可認購總值100萬元的新股;9成半的話,即是同樣有10萬元的話,可以認購到總值200萬元的新股,這樣便有機會抽到更多。至於利率方面,很視乎當時的資金供應情況,以今次螞蟻為例,市場利息由0.5%至3%左右。以1%為例,如果借1,000萬元,5日的利息只需1,300多元。假設妳因此能認購到1,000股,每股的利息成本只是1.3元(螞蟻的招股價是80元,成本便是81.3元)。」

「好像不太貴,但借錢認購新股有甚麼風險?」

「問得好,這是必需要問的問題。最大風險當然是妳認購的股票,上市之後下跌,跌破招股價,我們一般稱為『潛水』!」我半開玩笑地說。

「哈哈,我聽過『潛水』,但如果這隻股票是下跌的話,跟我用現金認購沒有分別喎,都是蝕錢呢!」

分貨愈少 孖展成本愈昂貴

「但買多了股票,損失就會更大呢!當然,市場會提供借錢認購的新股,大多都是受歡迎的股票,較少出現上市就跌破招股價的情況。至於另一種風險就是市場反應太好,妳分得的股票太少。我用剛才的例子,如果最終妳只分到200股,每股的利息成本就變成6.5元,即是螞蟻上市後要升至86.5元,妳才打平。」

「明白,即是愈分得少,風險就愈高!但如果大家都估計反應會很好,很多人去搶,就借多些去抽,會不會造成惡性循環?」

「咦,妳真有投資慧根,當然有這種可能!如果是這樣的話,她抽到的股票比預期中少,但利息成本更高,該股票要升更多才可回本。」

「嗯,我只需付10%錢,甚至5%,萬一不是分得少,是分得多,我不夠錢買,那豈不是糟糕?」

「妳不用擔心,在絕大部分情況下,5%或10%的按金水平已經足夠,因為實際分配到的股票,妳付了5%的錢已經足夠支付。」

「原來如此!我聽過,借錢認購是會提早截止的,有這麼一回事嗎?」

「有呀!妳知道是誰借錢給妳嗎?」

「嗯,是銀行?」

「對,即使是經紀行提供的『孖展』認購,都是由銀行給予額度的,銀行也要看資金的情況決定放多少額度。另外,銀行也不能把所有借貸都集中某一個項目,金管局是有監管的。所以,當這個額度用完之後,借錢認購便要提早終止,這就是新聞中經常聽到提早『截飛』的另一種情況!如果是現金認購,就不受這情況影響。」

「明白了!」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