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重新審視英鎊滙價

發佈時間: 2020/10/30

重新審視英鎊滙價

假使英國不能於年底的脫歐過渡期結束前與歐盟達成協議,對雙方皆不利,所以達成協議可視為雙方的共同利益。

在貿易上,英國確實需要歐盟多於歐盟需要英國,但始終英國位於歐洲,其海空領域與歐盟不少成員國接連,過去由於是一家人,所以不用設界綫,現在界綫必須重新訂立,尤其海域的界綫,因這會影響日後各方的捕魚業。相信現在英國與歐盟在談判,正是涉及有關安排。至於日後英國貨物能否免關稅進入歐洲單一市場,相信是英國最想在是次談判中達到的終極目標。不過,為免於其他成員國也有離異之心,筆者認為歐盟是不會給予英國如此優厚的脫歐條款。

從筆者所閱讀的不同分析報告中,似乎大家均預期英國於年底將能與歐盟達成一些很初步的脫歐協議,主要劃清各方的捕魚水域及航空界綫。至於達成全面自由貿易協議,則相信可能性不大,重點留意是最終英國輸往歐盟市場的貨物將要支付多少關稅。而市場普遍認為,根據上述預期框架,如協議達成,不排除英鎊兌歐元滙率有機會攀上1.15至1.20之間,亦即與現價約1.1069比較,英鎊有約500多點升幅。

為何市場有如此估計呢?回觀過去30年,現時英鎊兌歐元滙價不是最低,但距離最低水平也不遠。換言之,市場可能認為英鎊滙價已夠低,就是日後要支付關稅也足以保持其出口競爭力。所以,待正式脫歐後,英鎊不單不用再跌,相反待一切不穩定因素消除,反可使英鎊兌歐元滙價上升。筆者計算過,從1990年1月至今(以每天收市價計算),英鎊兌歐元的平均價為1.3334,即現時英鎊滙率較其30年平均水平低約17%。

不論年底脫歐後英鎊兌歐元滙價能否如市場估計有約500點升幅,要看脫歐後英鎊兌歐元滙價會否不跌。假使筆者估計正確,美元長遠有機會逐步走弱,料英鎊兌美元滙價或許也有能力重上1.35美元。就讓我們留意年底前英國與歐盟能否達成一些初步協議。

(原文刊於10月29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