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勇
張勇

常用電腦 小心彈弓手

發佈時間: 2020/10/30

常用電腦 小心彈弓手

「手指屈肌腱鞘炎」是腱鞘出現問題,但不是叫「媽媽手」而是「彈弓手」。此症好發於中指和大拇指的掌指關節部位,屬於勞損性。手指的腱鞘發炎,主因是拿重物太多,手指經常屈伸,使屈肌腱與骨性纖維管反覆摩擦;又或長期用力握硬物擠壓,局部充血及水腫,使纖維管變性,令管腔狹窄。

從事家務工作如女傭多患此職業病,女性患者較多。患者早上起床時手指特別繃緊,無法彈起,要用另一隻手撥起手指才能伸直。手指活動時會聽到彈響聲,所以俗稱「彈弓指」。此症的正式醫學名稱是「手指屈肌腱鞘炎」,西醫治療仍以注射類固醇為主,如不見效則需要動手術。

臨床表現︰患者早晨醒來患指僵痛,患肢伸屈困難,活動後即消。觸診時在掌心或掌指關節處有結節及有壓痛點。

治療方法:臨床上,中醫治療最擅長始終不離針灸,多浸熱水亦很有效。早晚各浸一次,最少一個月,方能痊癒。如不見好轉,則需要進一步治療。臨床治療時,患者需花時間等待腱鞘炎症消退,硬結鬆解而不再箍緊,肌腱才能痊癒。平日亦應多做伸展運動,調理身體。患者多因身體勞累和氣血循環不良有關,適當服用中藥可調理氣血。中醫學上所謂「肝主筋」,舒肝養血則可達到調理效果,也能避免此症。

手法治療︰用點、按、推拿、點壓痛穴和掌心。用推拿法,推鬆理順前臂僵硬及勞損部位。針灸取穴︰壓痛點,硬結部位。

溫醫提示:多休息患肢,不能過度用力,多浸熱水,多做伸展運動,避免勞累,戒口。

撰文: 張勇 上醫堂創辦人、註冊中醫師,深獲名人富豪信任與支持,專治痛症、都市病等。
欄名: 名人御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