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養髮烏髮︰何首烏蟲草花桂圓瘦肉湯

發佈時間: 2020/10/30

養髮烏髮︰何首烏蟲草花桂圓瘦肉湯

「我的白髮很多,是否洗頭水不適合?」Mable心急問。

「洗髮液最好使用天然的,因化學物會傷害皮膚和頭髮。但要處理問題,得從根本着手。髮為血之餘,即血有餘,才會成為頭髮,所以脫髮要留意血不足的問題。肝藏血,肝負責儲藏血。我們頭髮是黑色,而黑色是腎的顏色。中醫云︰腎藏精,其華在髮。腎有儲藏精氣作用,是生命的根本。」我說。

「即要補血、補肝、補腎!」她說。

「人臥血歸肝,當人休息和睡眠時,用血減少,多餘的血便會藏於肝。睡眠時,陽氣潛藏於內,故足夠睡眠是養肝養腎的最佳方法。」我說。

「我有8小時睡眠。」她說。

「可是你總是凌晨一、兩點才睡呢。這樣睡眠不深,質量不好便不能好好養肝腎。」我說。

「可是太早睡不着。」她說。

「因為你慣了晚睡。這樣吧,開了中藥給你,有睡意便立即去睡。另外,常見頭髮問題為頭油多,這是因為濕。」

她搶着說︰「要健脾祛濕。」

「對呀,食物經過胃收納後,脾會消化和運化,成為氣血等身體有用物質。因此健脾很重要。平日可多吃何首烏,性微溫、味甘、澀,入肝、腎經,有補益精血、固腎烏鬚的作用。補益肝腎還有蟲草花和杞子。蟲草花性平、溫,味甘,入肺、腎經,有益肝腎的功效。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補肝腎和明目。健脾養心方面,可選擇桂圓和花生。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有補益心脾、養血安神之效。花生性平、味甘,入脾、肺經,有潤肺、和胃、止血的作用。還有紅棗和生薑,健脾溫胃。以上材料可煲成養髮烏髮湯水。」我說。

材料(4人分量)︰何首烏5錢、蟲草花5錢、桂圓4錢、杞子4錢、花生1両、生薑2片、紅棗4粒、瘦肉湯半斤。

製法︰一、瘦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2小時;三、再加少許天然鹽。注意︰感冒時不宜飲用。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