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非一般的學習態度

發佈時間: 2020/10/30

非一般的學習態度

(續周三)她並不是班上的尖子,但她知道自己可以勤力些來追上他們。

當年尖子班上的同學有很多都是她的好友,她未能入讀尖子班,不是級上最聰明的一群,然而她有非一般的能力和態度。

「懂得欣賞同學」是她的強項。在課堂上的活動和討論中,她喜歡觀察同學的優點,從而汲取學習,這種學習態度有助她更上一層樓。

「向同學請教」亦是她的強項。當好友們有哥哥姐姐教導,有補習老師輔助,她告訴媽媽她要向同學請教而不要一個補習老師。

她的原因是,沒有補習老師作事後倚靠,她便會在事前先備好課,在上課時份外專心,再有不明白的便向同學請教;由於所得的指導會跟老師所教的相類似,這才容易明白過來,她認為比補習更有利。

「有適當的時間管理能力」也是她的強項。無論在完成功課的死綫或測考前的讀書溫習,當不少同學都說時間不夠用,甚至要「開夜車」應付時,她都能管理得妥當,可以有空看看自己喜歡的故事書來減壓。

這女孩在不知不覺間得以考上名牌大學,而當年的班主任,早就知道她有非一般的能力和態度,可以令她發光發亮了。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