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小學生自學拍片 YouTube推介童書

發佈時間: 2020/10/30

現今小學生對拍片等多媒體操作並不會感陌生,8歲梁睿蕎就選擇建立個人故事頻道,以用家身份推廣圖書,獲不少同學和家長肯定。小妮子原本不喜歡看文字,多年來在媽媽伴讀下受感染,成立頻道是因媽媽經常要為自己選書,想到其他大人可能也有同樣煩惱,希望幫家長揀合適自己小朋友的童書。

梁睿蕎(Cloris)成立的「Cloris' Playtime!」故事頻道,用戲劇手法製作圖書推介,期間吸引同學和家長買書,令媽媽Anne也感到鼓舞。Cloris現已製作了6輯作品,她說自己想以用家身份及角度,以說故事形式介紹童書。「希望令更多小朋友愛上閱讀,因我覺得閱讀也是玩樂,所以頻道名稱改為Cloris' Playtime!」

她拍的第一條短片《Isadora Moon》是一個奇幻系列故事,講述吸血鬼和仙子的混血女兒Isadora在人類世界發生的故事;另外兩本同是Roald Dahl的作品,其中《The Witches》她已看了無數次,另一本《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曾拍過多次電影,她以手機拍攝一段在街上執到錢,以及開雪櫃取朱古力作為影片引子。

陪女兒邊學邊試

Anne回想,初時孩子完全不懂處理影片,她會陪伴女兒邊學邊試、一齊研究及討論,拍到第三輯她已掌握怎樣做後期製作,媽媽可完全放手。「我盡量給她意見,不過最後讓她自己做決定。後期她手法開始純熟,並開始加入道具和創意。」

閱讀是孩子生活一部分,Cloris放假時大概每天花5小時看書,上課的日子也有兩小時閱讀時間。但Anne謂,孩子幼年期只看繪本,對文字不感興趣,由看圖畫過渡到能自己閱讀文字,是一個相當艱辛的過程。

Anne回想因女兒不喜歡看字,她便轉換方法,憑圖畫串起內容。「我試過為一本繪本創作出20至30個不同結果,例如自創主角性格突變的故事橋段,當每次看到她眼睛閃閃發光在思考,表情驚訝及期待新版本,便感受到她喜歡這種富想像力的故事演繹方法,這也間接令她幻想力和創作力更廣。培養閱讀要引發她發自內心的興趣,首先親子關係要緊密,小朋友才肯聽。」

Cloris的頻道︰www.youtube.com/channel/UCTVdw-uFR5mzbDFY0HWDZrw

校長︰孩子拍攝短片 家長可多作輔導及了解

福建中學附屬學校徐區懿華校長形容Cloris是一位充滿創意和演藝細胞的同學,對於她能愛上書本,還用上自己的專長去演繹及作推介,不單只完成暑期功課,還訂下長遠目標,繼續做YouTuber推介好書,為她感到十分驕傲。

「我同時也很欣賞媽媽懂得尋找不同的方法誘導孩子愛上閱讀,並尊重孩子的想法,在旁陪伴、輔助孩子成長。拍攝短片是現今很多年輕人與人溝通和接觸資訊的方法,多作輔導及了解,可防止子女被不良資訊影響。」徐校長說。

撰文︰胡麗珊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

攝影︰曾耀輝、受訪者提供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