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致因
郭致因

火鍋易誘發痛風

發佈時間: 2020/10/30

火鍋易誘發痛風

踏入秋冬,最適宜吃熱呼呼的火鍋,讓人感到暖意入心。可是,火鍋的上湯因經過長時間的燉煮,湯汁裏都帶着大量嘌呤,而且熱量不低,全是誘發痛風的危險分子。

對本來尿酸過高的人來說,這無疑是引發痛風的臨門一腳,如果不節制,酒足飯飽後,當天夜晚很可能就痛風發作。

痛風是身體內嘌呤代謝異常的疾病,血液裏的尿酸濃度過高,醫學上稱為高尿酸血症,一般是指每100毫升血液中,尿酸值男性大於7毫克、女性大於6毫克。過多的尿酸會和鈉結合,形成尿酸鈉鹽結晶,漸漸沉積在關節、肌腱、軟骨、腎臟各處,招來身體的白血球展開攻擊。一旦發病,關節尤其是下肢關節便會紅腫、發熱、極端疼痛。

雖然有研究發現,嚴格控制飲食對降低血中尿酸不能帶來明顯效果;但是,不予理會繼續縱情吃喝,絕沒好處,結果往往讓尿酸值猛然飈高,甚至達到正常值的1至2倍以上,極易讓痛風再度發作。

要減低受尿酸導致關節疼痛,可以選擇市面上含有芹菜籽、酵母鋅和綠茶等成分的保健品,來降低血液中的酸性,減輕痛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郭致因 草姬品牌創辦人•自然療法醫師•護理學士•中大EMBA
欄名: 因為你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