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10分鐘快煮 泰式香茅蒜薑蝦

發佈時間: 2020/10/30

香港跟新加坡落實「航空旅遊氣泡」,大家外遊有望,但港人同樣熱愛的泰國,還是未能踏足,所以不如持着「食咗當去咗」的心態,煮個泰國菜慰藉「思鄉」的心情,請來海洋公園Ginger Grill(爐炭燒)餐廳助理主廚連岷禮,教大家製作一個簡單的泰國菜—香茅蒜薑蝦,大約10分鐘便完成,快捷又方便。

要煮泰國菜,當然必先要預備一些泰式香料及調味料,包括香茅、檸檬葉及新鮮胡椒粒等,以及東南亞菜經常用到的蝦頭油,這是以蝦頭及蝦殼熬出來的蝦油,用來煮海鮮及炒飯都很合適。以上食材在一般泰國或東南亞食材店都買得到。連師傅說︰「如果平日很少煮泰國菜,覺得買了一支蝦頭油只為煮這道菜並不划算,亦可以豆瓣醬代替。」

至於這道香茅蒜薑蝦的主角大頭蝦,連師傅說因蝦有不少蝦膏,故在半煎炸時,宜在蝦身鋪上一層生粉,這樣可避免蝦膏流失。而且他更提醒大家,蝦身必需要抹乾,否則當下油煎炸時,遇水份便會有油彈出,容易燙傷,故大家必須留意。

選用生熟蒜 味道更佳

這道菜的配菜其實都很花心思,包括香茅、檸檬葉及胡椒粒。連師傅說香茅宜切絲,因它較硬身,幼絲較易入口,而且炸香後很脆口,十分惹味。他明白一般家庭都較少做油炸食物,故建議大家可先把大頭蝦半煎炸,然後把油留下,以隔篩隔走蝦留下來的沉澱物,便可重用來炸香茅等配料,這樣就毋須再用額外的食油。

連師傅說,蒜頭也是這道菜的靈魂,他會用上生蒜及熟蒜。「生蒜的香味很濃,熟蒜則惹味香口,混合一起用,味道會更佳。」由於熟蒜已熟透,故要最後再炒,否則很容易燶,影響味道。

另外,連師傅提到如想方便一點,可不用自己炸蒜粒,到超市或雜貨店買已包裝好的炸蒜,質素也相當不錯。

編輯︰余運慶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