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文化衝擊】幼稚園讓小孩學習「敬酒」 家長炮轟太早接觸有害無益

發佈時間: 2020/10/30

近日網上流傳一張數十名幼稚園小朋友身穿民族服飾,擺出「舉杯敬酒」姿勢的照片,事件引起非議。對此,相關活動發言人解釋,該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小孩體驗少數民族的文化,而「敬酒」環節則屬傳統習俗的一部分,並強調「杯中物」並非酒,而是食用水。惟有網民認為,老師太早教小朋友了解喝酒文化,對其成長或會帶來負面影響。

綜合內媒報道,貴州省黔東南雷山縣示範性幼兒園在上周五(23日)舉辦一項體驗「苗年節」的活動。

從活動相片中可見,多名身穿民族服飾的小童,分成男一行女一行坐在餐桌兩旁。長桌上擺滿豐富的食物,而小童則端起一碗看似是酒的飲料,作勢「舉杯敬酒」,老師則在一旁示範「敬酒」動作。

園方解釋 以食用水代替酒

雷山縣教育局發言人在昨日(29日)解釋稱,個別幼稚園會在每年的10月至11月份舉行「苗年節」慶祝活動;同時強調「杯中物」並非酒,而是食用水,稱「我們怎麼可能讓孩子喝酒呢」。更指當日也有家長參與活動。

發言人續表示,「敬酒」的動作是表示對長輩、朋友的尊重,屬於傳統習俗的一部分,此安排亦是為了讓孩子感受傳統文化的氣氛;直言活動的目的是為了讓小朋友從小便接受少數民族文化薰陶:

「少數民族文化的傳承,從孩子抓起」

網民:不應讓小孩太早了解

有關照片在網上瘋傳,事件引起關注,不少網民及家長認為過早令小朋友體會「敬酒」一事,或會為其成長帶來負面影響。「小小的就教喝酒,長大了就不得了」、「不要讓小孩太早了解(酒局文化)......敬酒是對領導才用的」。

有網民認為以水代酒,讓小孩學懂基本禮節並無不妥,不過也遭其他人反駁,擔心會影響小孩價值觀,認為:「現在是白開水(食用水),長大了就不一定」、「幼兒學敬酒,背道而馳」;有人則建議,相比教敬酒,教小孩茶道同樣能學懂禮節,「可以教孩子喝茶,茶道規矩多」。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撰文:林幸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