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家居衞生】積塵冷氣機藏600萬惡菌 長期吸入霉菌易致肺炎【附專家清洗冷氣機技巧】

發佈時間: 2020/11/01

冷氣機開了整個夏季,積聚了大量塵埃、污垢。有台灣專家早前實測發現,有積聚厚塵的冷氣機污垢生菌量逾600萬,比生肉高2倍,長期吸入易引發肺炎或退伍軍人症等病症。有冷氣專家提醒,一般住宅的冷氣機,應在每年在夏季開始前和完結後各清洗1次,如鄰近公路及工廠應更頻密清洗。

台灣媒體《中天新聞》早前邀請輔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李政達,為冷氣機的風鼓進行細菌量實測。他先用棉花棒從冷氣機中取出一層灰色污垢,再將樣本放入實驗室的冷光儀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冷光儀的指數顯示為620RLU,換算為生菌數即約600多萬,骯髒程度為生肉的2倍。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楊鎮誠提醒,免疫力差的長者或孩童長期吸入髒空氣或帶來健康疑慮,「冷氣機長期沒有清洗,可造成細菌或霉菌滋生,容易引發肺炎或退伍軍人症等病症。」 

夏季結束宜清洗冷氣機

香港空調製冷業職工總會會務主任許錫強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表示,冷氣機內3大組件最易積聚塵垢,包括蒸發器(即麈網後的鋁片)、被稱為制冷心臟的「壓縮機」,以及放在室外、最常被忽略的散熱器,如它們長期積塵,會令製冷效能下降、起雪結冰、發起異響、雪種液擊(即雪種無法吸熱而液化),同時會令耗電量大增,也令冷氣機壽命縮短,容易壞機。

許錫強指出,冷氣機是「外表光鮮、內裡藏垢」的機器,1至2年沒有清洗已骯髒不堪,建議定期清洗各部件:

一般住宅:每年在夏季開始前和完結後各清洗1次。

鄰近工廠區、公路等多塵地區的住宅:每年至少清洗2至3次。

隔塵網、風口位:夏天時每1至2周洗1次

冷氣機生鏽發霉可致鼻敏感,窗口機DIY清洗方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冷氣機望落乾淨原來暗藏邋遢,分體機DIY清洗方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

撰文:陳樂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