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迎秋湯水】天氣濕熱飲老火湯易損脾胃 中醫推介健脾潤肺湯水【附詳細食譜】

發佈時間: 2020/10/31

香港人習慣因應不同季節煲湯養生,不過原來並非所有人都適合飲湯。有中醫師指出,「老火湯」屬肥甘厚味的食物,而且嘌呤含量高,傷脾胃外更有可能誘發痛風。對此,她分享性質較平和的淮山無花果百合瘦肉湯,有助健脾益胃、補氣潤肺。

秋天肺氣不足易感冒疲倦宜養肺,中醫推介補氣健脾湯水紓緩乾咳,詳情即睇:【下一頁

註冊中醫師黃頴芝早前在Facebook專頁提到香港人「無湯不歡」,特別喜歡飲老火湯,但其實並非人人都適合飲湯。她解釋,香港位於嶺南地帶,環境長期濕熱,易影響脾胃運化;普遍香港人工作忙碌,壓力大又食無定時,脾胃就更傷。有時湯品會加入豬骨或雞一同熬製,加上烹調時間比較長,所以亦多屬肥甘厚味之品;而肥甘厚味的食物會損傷脾胃,導致脾失健運,繼而不思飲食、脘腹脹悶,最後更影響氣血。此外,老火湯嘌呤含量高,長期飲用易誘發或加重痛風,痛風病人就更要小心。

5類人不宜常飲湯

黃醫師建議,煲湯前要「停一停、諗一諗」,易消化不良、腹痛腹瀉、舌苔厚膩者,或有高血脂及痛風的病人不宜經常飲湯,每星期1至2次即可,無需過多。她又建議大家煲以下一種性質較平和的湯水,適合用秋天乾燥天氣飲用。

秋天食療:淮山無花果百合瘦肉湯

{{hket:inline-image name="32.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
淮山/鮮淮山  1兩/1至2條
無花果  4至5粒
百合  5錢
蓮子  3錢
白术  5錢
茯苓  5錢
瘦肉  半斤(可加薑片數片)

製法:將所有材料放入鍋中,加入適量清水,煲約2小時,調味後飲用。

功效:健脾益胃、補氣潤肺、寧心安神

最後,黃醫師提醒身體有任何問題應先諮詢註冊中醫,勿以湯品代替中藥治療。

霜降轉涼宜養陰潤燥護脾胃,中醫推薦湯水健脾養胃,詳情即睇:【下一頁

內容獲發「黃頴芝中醫師」授權刊登。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