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提防偽鈔】七旬伯伯睇舖遇偽鈔騙徒 誤收$500「練功券」兩日收入盡失

發佈時間: 2020/10/30

旺角一報紙檔東主日前開檔時因事離開,交由年老家人代為睇檔,期間卻疑遭騙徒睇準機會以外觀酷似$500大鈔之「練功券」行騙,令東主損失兩日收入。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受訪時坦言,練功券偽鈔品質其實不高,認為騙徒看準事主反應遲緩才敢落手,已呼籲同業多加注意。

騙徒塗改液遮「練功券」字眼魚目混珠

以外觀酷似真銀紙的「練功券」行騙的例子屢見不鮮,最近就有報紙檔檔販受害。全港報販大聯盟於其Facebook專頁透露,指有行家收到外觀與滙豐銀行面額$500元紙幣相似,表面卻以簡體字寫上「練功券」字眼的偽鈔,偽鈔另一面則以塗改液將字款遮蓋以魚目混珠,令不慎收下500元「大牛」的報紙檔販兩日營業額化為烏有。

帖文指出,「練功券」本為內地銀行用以訓練職員的道具,有騙徒卻因其外觀與真鈔相似而挪用以作行騙,提醒於市民一旦收到類似偽鈔必須報警處理,隨意行使將觸犯法例。

疑看準長者「頂檔」落手 7旬伯伯反應慢誤收偽鈔

全港報販大聯盟主席廖社青接受《晴報》訪問時透露,受騙檔販於旺角擺檔,事發前檔主因故稍為離開,交由年屆70歲以上的家人代為「睇檔」。廖社青坦言,該「練功券」品質其實不算太高,一般人細心一望即可辨別真偽,但就指騙徒疑看準「頂檔」時機向反應遲緩的老人家埋手,得手後即迅速離去,令檔主難以追討。

廖社青又指類似事件其實不算常見,估計騙徒是見由長者「睇檔」才敢以品質低劣的練功券行騙。他指已通知各同業提防騙徒以避免損失,

「要杜絕騙案發生始終有難度,只能夠提醒長者們小心留意。」

責任編輯:鄭禮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