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選主席風波】泛民7人涉違立會特權法被捕 獲准保釋本周四提堂

發佈時間: 2020/11/01

警方今早採取行動,拘捕7名泛民人士,包括前立法會議員人民力量陳志全、議會陣線朱凱廸,以及3名民主黨議員胡志偉、尹兆堅和黃碧雲等人;工黨主席郭永健亦被預約拘捕。他們涉嫌及於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期間,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有關藐視罪及干預立法會人員罪。警方交代詳情時表示,他們已被落案控告,暫獲准保釋至本周四(5日)到東區法院應訊。

內會拖延選主席 , 港澳辦批「政治攬炒」,詳情即睇【下一頁

警方指,當日下午接獲立法會秘書處報案,指有人在立法會大樓一號會議室會議進行期間作出擾亂秩序行為,經深入調查及諮詢律政司法律意見後,於今日採取行動,拘捕6男1女,年齡介乎33歲至63歲。

警方港島總區刑事總部警司(行動)陳永裕表示,當日被捕者在會議期間,涉嫌衝向主席台、在公眾席投擲大量紙張,導致議會無法進行。拘捕行動仍在進行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至於當日會議中,民主派與建制派議員曾有肢體碰撞,如陳志全與工聯會郭偉強,陳永裕指事件仍在調查,正等候律政司意見。

內會選主席曾鬧雙胞 討論期間現衝突

事發於5月8日,立法會內會原定舉行2場會議,下午討論內會在未能選出主席之下,如何處理議會事務的法律意見等。期間多名民主派議員反對由李慧琼主持會議,並包圍主席台,一度與建制派議員及保安推撞,李慧琼將多名議員逐離會議室,其中朱凱廸、陳志全和譚文豪被保安員抬走。而當時在公眾席的郭永健,則因疑向建制派座位拋擲紙張被保安制服。

特權法藐視罪和干預罪可處監禁1年

根據《特權法》第17C條,任何人在立法會或任何委員會舉行會議時,引起或參加任何擾亂,致令立法會或該委員會的會議程序中斷或相當可能中斷,即屬干犯「藐視罪」。而任何人襲擊、干預、騷擾、抗拒或妨礙任何正在執行職責的立法會人員,即屬干犯「干預立法會人員罪」,2項罪名分別可處罰款1萬元及監禁12個月。

撰文:石嘉盈、謝進亨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