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心碎綜合症】男友佳節與友狂歡謊稱加班 女子揭真相「心碎」難呼吸夜夜失眠

發佈時間: 2020/11/01

太過傷心隨時引致「心碎」!台灣一名女子在早前的中秋佳節,原本十分期待與男友共度,對方卻臨時加班,令她十分失望。但其後她揭發,原來男友當日是與友人狂歡慶祝;面對男友欺騙,她難過得胸悶、胸痛,甚至無法呼吸,經求醫後證實患上「心碎綜合症」。

當地傳媒報道,32歲上班族莉莉(化名)原本與男友關係穩定甜蜜。在早前的中秋節,莉莉原本期待跟男友一同共度美好佳節,但當日男友卻告知要加班,讓她相當失望 ; 但她後來在通訊應用程式中,看到朋友分享男友出席聚會的照片,始驚揭他當日根本沒有加班,而是跟朋友狂歡。

獨力照顧白血病丈夫6年,妻病重遭離婚拋棄,詳情即睇:【下一頁

拆穿男友的謊言後,莉莉感到心碎,更開始出現胸悶、胸痛,甚至無法呼吸;家人驚覺有異,立即將她送往急症室。經醫生評估,莉莉患上明顯危及生命的疾病,遂讓她回家休息。但後來她因夜夜失眠加上情緒低落,遂到精神科診所求醫。

收治莉莉的身心診所院長楊聰財醫生經評估後,確診她患上「心碎綜合症」。醫生指出,根據美國心臟協會研究,「心碎綜合症」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發生率是男性的7至10倍,最常發生在親人過生、夫妻離婚或情侶分手,甚至失業或考試失利等情況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過度的「心碎綜合症」恐造成心臟停工引發生命危險。

病徵似心臟病 患者主要為女性

本港心臟科專科醫生黃品立早前接受《晴報》訪問時解釋,「心碎綜合症」(Takotsubo Cardiomyopathy)在港不算普遍,估計每年有數百宗個案。醫生指病人情緒如突然出現極大波動,可能令心臟過度「泵血」,同時內分泌變化亦可能令心臟血管收縮,血壓增加但「無路可走」或導致心臟肌肉壞死。

黃醫生指,此病與心臟病不同,病人心臟血管並無閉塞,只需配合適當治療,一般都可以在數小時至數天內康復,長時間發病卻仍未接受治療才可能有致命之虞,

「一般而言,百位患者中亦無一人致死,不似心臟病一般死亡率可高達3分之1。」

黃醫生補充指,臨床所見患者多位女性,年齡由20至70歲不等,一般在情緒波動達高點後數小時至數天即會發病,建議以下3類人士要較小心。

心碎症3大高危人士

  • 容易緊張人士
  • 較情緒化人士
  • 臨床上女性患者較多

27歲女流鼻血引發罕見病突失憶,癡情男友2個舉動重奪芳心續前緣,詳情即睇:【下一頁

 

每朝索取《晴報》:精明生活.健康家庭.開心娛樂

責任編輯:李凱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