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就業市場】羅致光:9月職位空缺飆升8成 安老業人手短缺以千計

發佈時間: 2020/11/01

本港7至9月的失業率上升至6.4%,失業人數超過25萬。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指,受本地疫情在9月起紓緩,勞工巿場亦有穩定下來的迹象,其中勞工處今年9月從私營機構接獲的職位空缺數目,已從8月的約4.4萬個低位,大幅上升8成至逾7.8萬個,顯示開始出現「谷底回升」的經濟指標。

3成半打工仔疫下零收入 , 近30%失業停工逾半年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羅致光今(1日)發表網誌,提到本地失業問題,指相關數字仍是高企,但勞工處透過多途徑加強就業配對的工作,如舉辦就業博覽,其中僱員再培訓局的一個「先聘用,後訓練」項目,便是就業配對與再培訓的結晶。

他指,安老服務的人力短缺問題已有多年,雖然沒有準確的最新數字,但料其人手短缺仍數以千計,認為短期內政府需要加強現有勞工處的服務與再培訓局項目的結合,以解決安老服務人手不足,並期望樂齡科技的應用,或可以吸引多些轉業人士,投入安老行業。

「樂齡及康復」基金已批逾$2億 購護理科技產品

他又提到,政府於2018年12月成立的10億元「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已接受共3批次申請,合共批出超過2億元、資助約970個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購置或租用合共超過4,200件科技產品;當中安老服務單位獲批的撥款約佔66%,較多申請購置的產品種類包括醫療護理超低床、職業治療/物理治療/言語治療設備及評估工具、沐浴椅、陪伴機械人、防遊走系統等。

撰文:石嘉盈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