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靜茹
陳靜茹

小天才的情緒問題

發佈時間: 2020/11/02

小天才的情緒問題

小兒是資優生,朋友便問我,甚麼叫「情緒資優生」?

IQ值在130以上的孩子均被稱為「資優兒」,屬於高智能一族,腦筋轉數快,學習能力強,解難能力高。

不過,現今世代也強調多元智能,若在某些方面能力特別出色,就算IQ未去到130,一樣可以歸入「資優生」類別。

甚麼叫情緒資優生?首先我們要了解一下這些「小天才」的特質和處境:他們因着能力高、某些表現比同齡孩子好,所以學得特別快,譬如同齡孩子8歲讀三年級,他可能已達至五、六年級的10至12歲水平,故有些孩子會被安排跳級學習。在學習進度來說,這是無可厚非的,但腦袋進步快不等於心智跟得上,8歲小天才的心理依然是8歲,再成熟一點也頂多9歲;若是超級小天才,8歲的他分分鐘已調升至中學,要與12至16歲的師姐師兄相處,便常常會有智力追得上、心理追不上的落差問題。

正如早前有報道指,河南出了一位張姓小神童,她以10歲之齡考入了大學,技驚四座,卻因心智尚幼而與其他同學不投契,以致缺少朋友、常常獨處、經常刻意低調,而同居室友亦抱怨自己像當媽。所以女童抱怨「父母將她帶上了一條錯的道路上」,因為她不想變得另類。

就算不是超級小天才,一些資優孩子也會因着資優而苦惱,例如看見同齡朋友的幼稚而覺可笑,但面對年長的朋友又因被視為幼稚而被拒諸門外;又例如資優未及時被發現,覺得功課太淺太悶,也會令他們失去學習動力,於是胡亂應對老師、把過多精力發洩在搗蛋之上而被投訴;又或者師長在學習上不斷提速,但又忽略了照顧其心理需要……

有專家用「成人智慧,孩童生理與情緒」來形容資優兒,指資優兒在學習和心理特質上異於一般兒童,存在獨特的適應問題,易導致負面的人際互動,影響自我發展,甚至造成內在痛苦。而上述的種種不協調,更會反過來影響孩子,令其資優的特質難以好好發揮,最終可能變得平平無奇。這絕對是一種可惜。

(本欄逢周一刊登)

撰文: 陳靜茹 一子之母,現職中醫師。平素熱愛生活,熱愛工作,提倡環保。
欄名: 執子之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