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學習欣賞他人的付出

發佈時間: 2020/11/02

學習欣賞他人的付出

「懂得欣賞同學」也是一種強項?這個年代,很多孩子都是在受寵愛、過度保護與遷就下成長,這容易變得自我中心,亦不善於欣賞別人。

「不善於欣賞別人」可能是從家中開始,因家中若有傭人替孩子收拾房間、給孩子拿書包、可任由孩子使喚,而不是在合作下完成任務,禮貌地請對方協助,以為別人替自己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時,那「小公主」和「小王子」便不懂欣賞別人對自己的付出。

父母可先在家中把好這一關,教導孩子關愛替他們工作的傭人,又教孩子禮貌地以「姐姐」稱呼,請「姐姐」協助自己,由請求和多謝「姐姐」為自己付出開始,在一個要懂得欣賞別人的家中成長。

要過這一關並不難,不時見到有孩子會喜歡「姐姐」,與「姐姐」相處得很開心,便反映出在父母正確的引導下,家中有個被孩子欣賞的「姐姐」。

「懂得欣賞別人」由嬰幼時期展開,向家裏替大家收拾打掃的「姐姐」、大堂內替大家開門的保安員、屋苑平台上替大家清理枯葉的工人……一句句「多謝」、一聲聲「唔該」的「實習」,讓父母與孩子之間亦能生出如此自然的反應和心態來。

到孩子入學,班上的同學便是他們要欣賞的對象,展開人與人之間互相欣賞、互相學習的人生。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