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drey Ng
Audrey Ng

動物頻道啟發育兒

發佈時間: 2020/11/02

動物頻道啟發育兒

孩子每天有30分鐘的電子熒幕時間,我們經常在這段時間收看動物節目,譬如Netflix的《If I were an Animal...》,20多分鐘一集,每集介紹4種動物的成長過程;《72 Cutest Animals》,同樣是20多分鐘一集,介紹72種可愛動物的迷人之處;ViuTV的《Crikey!It's the Irwins》,從保育角度出發,介紹澳洲動物園的工作及現今動物所面對的威脅。

孩子在過程中認識了很多動物,認識到大自然的規律與循環,熒幕中的動物交流,讓孩子對牠們產生情感連結,更多了一份同理心。

每次看到小鹿被獵豹盯上、小象跟媽媽走丟,他都一臉緊張。有次節目中的老鼠媽媽為保護孩子命喪大蛇嘴裏,他默不作聲,眼淚流淌,然後關機不看。

他喜歡善良美好的東西、喜歡看河馬慵懶地打呵欠、喜歡看水獺在池裏追逐嬉戲、喜歡看猴媽媽替猴寶寶抓蟲……這些畫面讓他十分滿足。

看多了,漸漸地他意識到,有些動物跟別的動物的差異。有次電視介紹海龜,他問我︰龜媽媽在哪兒?為甚麼她不照顧自己的孩子?儘管他只有3歲,對父母的形象和責任已有了一些想法,但我只能告訴他︰「孩子,有些動物生下來就靠本能。」

100樣動物,有100種育兒方式。人,何嘗不是?有的照顧周到,有的言教身教,有的父兼母職,也有的只生不養。

成為母親後,我開始觀察別人怎樣做母親,看動物頻道也不例外,會留意哪些動物的育兒手腕值得借鏡。後來真的發現一種動物非但聰明,還是育兒高手,你猜是誰?下回分解。

(本欄逢周一、三刊登)

撰文: Audrey Ng 80後P牌媽咪,由懷孕280天起分享陀B湊仔歷程
欄名: B經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