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taycation爆疫 至少3初陽 牽連30人 昨增7確診 待遣返女子源頭不明

發佈時間: 2020/11/02

社區隱形傳播鏈未斷,本港昨新增7宗確診個案,其中1宗源頭不明,涉1名正等候遣返的中國籍女子;另有約10宗初步確診,包括源頭不明的26歲女文員,她曾於重陽節假期到梅窩與友人Staycation,並感染1名15歲男親友,而同行的1名男友人亦染疫,即同一群組至少3人初陽,而他們在潛伏期間曾BBQ、打邊爐、與同學打籃球、拜山等,初步估計牽連逾30人,而1所中學需關閉14日。

7宗新增確診中,6宗為輸入個案,1宗為本地個案,為1名42歲中國籍女子(CASE 5331),在10月28日的警方行動中被捕,警方發現她無合法居留權,把她帶返旺角警署,至30日轉到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逗留數小時後,再轉往馬頭角羈留中心。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患者於8月底由內地抵港,被捕前一直居於塘尾道東方泛達酒店,多在房內用餐,較少外出,警方會再調查。警方指有23名警員曾與其接觸,其中4人為密切接觸者需檢疫。

內地女被捕 警方23人曾接觸

另昨錄得少於10宗初陽個案,包括1名26歲女,屬源頭不明個案,她於黃竹坑香葉道小型公司任文職,居於大埔圍頭村,平日由家人接載上下班。她於10月25至27日,與7名友人到梅窩海景度假樂園,分3間房留宿,期間曾於酒店燒烤,以及在梅窩的茶餐廳用膳。張竹君稱,她潛伏期有4名同事為密切接觸者。

而與她同行的26歲男友人,於10月30日出現喉嚨痕,期間曾於八鄉的友人居所與約10人打邊爐,直至前晚不適,需送院檢測,證初步確診,10多人已被列作密切接觸者。有線電視表示,工程部1名男員工上月24日起休假,初步確診後未曾上班,但他前日曾在公司外接觸7名工程部同事及1名兼職記者,8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須檢疫。

15歲男初步確診 中學網課10日

而26歲女初陽患者曾於10月27日與親友聊天吃飯,其中1名15歲男親友亦初步確診。他就讀粉嶺基督教香港信義會心誠中學,29日他與10多名同學曾到聯和墟打籃球,全部人均無戴口罩,30至31日有上學及與家人拜山,31日開始流鼻水,因有親友確診而送院檢測。張說,其球友需接受檢疫,並會到校派樣本樽,建議學校停課14日並進行清潔。學校昨午向家長發通告,今日起停課2日,周三(4日)起至下周六(14日)改為網課,所有師生今回校取樣本瓶。

張竹君形容,今次個案群組已屬「爆發」,不排除將有更多確診,建議於酒店活動時盡量與本來的密切接觸者一起,避免與陌生人接觸,「多人聚會,感染機會自然高,亦多隱性患者」。

另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質素及標準)劉家獻指,律敦治醫院1名護士於10月29日晚,在隔離病房為確診者抽取樣本時,因未穿合適保護衣,該護士已被安排到隔離中心檢疫。

記者:謝雅寶

編輯:梁偉澄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