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大選明揭幕 搖擺州份港移民意向不一 美籍褚簡寧:兩個也不投

發佈時間: 2020/11/02

美國大選將在本港時間明晚舉行投票,疫情陰霾令大選更添變數。在搖擺州份賓夕法尼亞,有居美廿多年的港移民坦言,將支持總統特朗普而首次投票,只因他對華強硬;但亦有港移民不滿特朗普抗疫不力而憤然支持民主黨候選人拜登。而美籍港人褚簡寧則稱,憂特朗普繼續撕裂國家,而拜登卻毫無願景,決定今屆不會投票。

目前拜登在多項民調中領先,但多個搖擺州份取態成關鍵,包括俄亥俄、賓夕法尼亞及佛羅里達等,其中賓夕法尼亞擁20張選舉人票,少數族裔意向或足以左右大局。

移民港人撑特對華立場強硬

Gary於1996年隨家人移民美國,目前居於賓夕法尼亞費城,以往從未投票,自言對政治無研究、無參與,惟經歷去年香港反修例事件,他決定「為香港做點事」,獻出第一票支持特朗普,指特對華立場較強硬,「支持香港」成唯一考慮,「只有他繼續做,香港才有一綫生機。」對特朗普的爭議言行,Gary認為問題不大,例如疫情嚴重非只是特朗普個人不足,而是每個美國人的責任,又指反種族主義示威浪潮是有人「借題發揮」。

同居於賓夕法尼亞的首投族Jason則在今次大選才有權投票,但取態卻與Gary不同,「一早已打算投藍色(民主黨)」,直斥特朗普在國民防疫意識不佳下,仍未正視威脅,如多次拒戴口罩等。即使外界認為特對華強硬,但Jason直言「不覺他可以治到中國」,因中美貿易戰非「話停就停」,且特的行事作風頻令國家出醜,亦相信拜登的稅務政策可令財富更公平分配,質疑特一味向商界傾倒。

首投族信拜登稅務政策更公平

在香港的美籍人士亦有權投票。資深傳媒工作者褚簡寧年初曾撰文支持特朗普,至最近則決定不投票。他解釋,認同特朗普提出「美國優先」政策,如對華發動貿易戰及要求盟友負擔軍費等,但其作風得失不少傳統盟友,損美國形象,且路綫令美國社會更撕裂,擔心他若多做4年而再無連任考慮後,或只會集中照顧個人生意。

褚透露,過往多投票予民主黨候選人,但今次拜登無清晰政策立場,「只是反特朗普,無自己願景(Vision),無講如何(How)團結國家」,故不會投票支持他,亦相信其支持者多只因不喜歡特朗普。至於有港人擔心,倘拜登當選,美國或不再關注香港,他反指拜登或可聯合盟友行動,且民主黨本身不乏主張對華強硬者,如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等,由其當選或「對香港仲好」。

大選氣氛熱烈 美籍港人不急於投票

今屆美國大選,不少選民已提早投票,Gary卻指未了解郵寄投票的機制,「只知有三種方法,但實際仍是一頭霧水,因為未做過。」他感覺到今次大選氣氛特別緊張,「公司都呼籲同事抽時間去投票,上班時間作特別安排,大家分時段去投票,以往都無咁重視。」

Jason則表示,雖然身邊有不少朋友都已提早投票,且票站就在家附近,但仍決定會在大選當日才親自去投票。他稱,雖然郵寄或親身投票均有機會被「做手腳」,惟後者的機會相對較小。

至於哪個陣營贏面較大,Gary稱政治問題是討論禁忌,同事間鮮有談及,故結果難料;Jason則稱,特朗普陣營聲勢浩大,不應低估他勝算,而即使他連任,「4年後仍有機會改變」。

記者︰李卓謙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