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勞工處9月空缺升8成 羅致光:加強就業配對 解決安老業缺人

發佈時間: 2020/11/02

疫情持續,本港第三季失業率升至6.4%,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稱,隨着本港疫情9月起開始緩和,勞工處在9月接獲的職位空缺較8月急升近8成,冀短期內透過勞工處和僱員再培訓局解決安老服務人手不足的問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則說,經濟數據雖有改善,但打工仔仍需面對困難環境。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在網誌稱,本港安老服務的人力短缺問題已存在多年,雖沒有準確最新數字,但預料仍有數以千計的安老服務人手短缺,未來政府的工作方向是將「樂齡科技」帶進家中以助居家安老。他又稱,雖然本港第三季失業人數逾25萬,但隨着疫情放緩,勞工處9月從私營機構接獲的職位空缺,從8月約4.3萬個的低位急升8成至7.8萬個,強調勞工處會加強就業配對,短期內將結合勞工處的服務與僱員再培訓局的項目,解決安老服務人手不足。

陳茂波:應抓緊國家「內循環」機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在網誌指,本港經濟在連續5季呈負增長後開始見底,第三季的本地生產總值跌幅除收窄至3.4%,按季更較上季升3%,結束連續5季的跌勢,但他承認失業率升至6.4%,顯示一般打工仔仍需面對困難環境,受疫情直接衝擊的行業壓力更大。他相信大灣區會是香港參與國家「內循環」的重要切入點,香港應抓緊重大機遇,在大灣區發展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過程中,扮演獨特和重要角色。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認為香港應要盡快恢復經濟,而大灣區建設為本港未來經濟發展提供新動力,也是重要機遇所在,相信在國家「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下,積極參與國內的「大循環」將為本港經濟發展翻開新的篇章,只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香港必定有所作為。

記者:歐文瀚

編輯:黎家榮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