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里昂東正教神父遭槍擊 法警拘捕一疑犯

發佈時間: 2020/11/02

法國再發生涉及宗教場所的暴力案件,東南部城市里昂一名東正教神父,周六被人開槍擊中受傷,警方拘捕一名疑犯,暫不清楚案件動機。法國政府稱已部署士兵保護宗教場所與學校。

事發在當地星期六下午4時,這名神父是希臘公民,當時準備關上教堂大門,突被一名槍手以獵槍向腹部連開兩槍,槍手之後逃去,神父情況嚴重,他在救援員到場時仍能說話,表示不認識槍手。警方事後扣留一人,指他與槍手的外形描述脗合,但被捕時並無武器。當局以企圖謀殺方向調查,暫沒提及案件涉及恐怖主義,反恐檢察官亦無參與調查。

馬克龍︰從未針對伊斯蘭教

在案件發生前兩日,一名年約20歲突尼斯青年在尼斯聖母大教堂內持刀施襲,造成3死多人受傷,其中一名60歲女死者被斬首,警員開槍制服疑兇。事發後法國提升安全警示至最高級,里昂有教堂要求警方加強保護。內政部長達爾馬寧警告國內仍然可能面臨激進分子襲擊,當局部署數千士兵保護宗教與學校等場所。

另外,法國總統馬克龍早前發表涉及伊斯蘭教的言論,引起穆斯林國家不滿。馬克龍接受半島電視台專訪時強調尊重穆斯林,理解有人對諷刺漫畫感震驚,但絕不能以此合理化暴力,並指自己的話被斷章取義,希望風波盡快平息。他澄清並沒有把穆斯林污名化的意圖,只是想要對抗境內的恐怖主義,對於部分穆斯林國家抵制法國貨品的行動感到荒謬,但他明白發動抵制的部分團體與領袖是被謊言誤導。

編輯︰吳浩南

美術︰Sim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