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陳肇始警告若市民不自律 或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發佈時間: 2020/11/02

日前大批市民出外慶祝萬聖節,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今早在電台指過去周末有市民聚集出現不少違規行為,可能會導致疫情蔓延,警告若市民自律情況不理想,不排除會再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擔心,放寬措施後疫情可能出現反彈,預計確診個案陸續有來。

政府將推「安心出行」抗疫App , 張建宗:不會儲存市民資料 , 詳情即睇【下一頁

陳肇始表示,昨日本港再出現1宗源頭不明的本地確診個案、以及3宗涉及酒店「度假住宿」的初步確診個案,情況令人非常擔心,會密切留意未來會否出現更多感染個案,又指傳媒曾報道萬聖節當日市民外出時,當局曾就酒吧等地的不同違規情況進行執法及檢控,擔心市民聚集可能會導致疫症傳播。

她明白市民想稍為放鬆,但呼籲市民自律、盡量減少聚集,指進入冬天後要嚴防第四波疫情爆發,現時不宜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強調如疫情有變、自律情況不理想或違規情況多,不排除會再收緊限制措施。另外她亦提到,政府正研究強制檢測的法律框架,相信有能力控制疫情、也有足夠設施處理。

措施放寬 何栢良料確診陸續有來

何栢良亦指過去周末本港多處人山人海、亦有市民不遵守防疫規定,情況已響起警號,認為過去數月「循環」顯示政府收緊防疫措施後確診數字會回落,但放寬措施後疫情便會反彈,相信確診個案會陸續有來;他呼籲市民外出聚會或出席其他活動時,人數不應太多,亦應留意風險,如過去兩周曾入住酒店、在場地通風差或沒戴口罩情況下參與多人聚集活動,應主動到醫管局門診拿瓶做檢測,又認為政府應再出動流動檢測車、或在高風險地點附近再設臨時檢測中心。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