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販運冰毒】「水泥藏冰毒」貨櫃港轉口 涉500公斤市值近$3億

發佈時間: 2020/11/02

海關早前在青衣驗貨場檢驗1個來自越南、報稱運載水泥的貨櫃時,發現當中藏有逾500公斤冰毒,市值約3億港元,是海關歷來偵破最大一宗的販運冰毒案,但暫時未有證據顯示有關毒品是供應本地市場。

海關首半年檢$6.6億空運毒品  ,「最後的晚餐」工藝品藏K粉,詳情即睇【下一頁】

海關表示,早前進行例行隨機檢查時,發現一個來自越南、報稱載有1,168包水泥的貨櫃從來源地墨西哥出發後,先到南韓再在越南停留逾3個月,抵港後將再經新加坡前往澳洲,對其迂迴路綫感到可疑,因此進行深入檢查,結果發現貨櫃內未有裝滿水泥,且部分水泥包裝大小與其他不一致、重量亦較輕,進行詳細X光檢查後發現多包水泥內藏盛載結晶體的紙箱,經檢驗後證實是冰毒。

{{hket:inline-image name="15110cb4-d8d2-466f-aa8b-b30031652a76.jpg"}}{{/hket:inline-image}}

犯罪集團以水泥包裝藏有冰毒的紙箱

{{hket:inline-image name="b08f0c59-7ff1-4c04-a06a-e306bc68ed92.jpg"}}{{/hket:inline-image}}

包裝大小不一 海關感可疑截獲

海關於行動中,發現251包水泥內藏有冰毒,共重約501公斤,市值約3億港元,是海關歷來偵破單一最大宗販運冰毒案。海關並指出,犯罪集團是次以8成「正常物品」隱藏2成的毒品 ,且特意採用包裝完好的水泥作掩飾,以逃避海關的偵查及增加檢查難度。

海關相信該批冰毒運往澳洲是因為當地的黑市價錢高企、可達香港市值的5倍,又指該貨櫃只在港轉口,因此相信該批冰毒並非供應本港市場,將會與相關海外機構交換情報,並強調目前沒有證據顯示本港成為主要的毒品轉運港,重申海關能有效打擊跨國販毒行為。

海關亦透露,今年首三季共截獲244公斤冰毒,較去年同期多2.8倍,當中217公斤是在機場截獲,主要來自東南亞;他們估計由於疫情肆虐,各國限制進出境,集團因而改變以往偷運毒品的方式,從旅客攜帶貨為主改為貨運、郵遞或快遞方式販毒。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